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

2016年11月23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林州市科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人员正在进行技术检测

  □ 本报记者 刘剑昆 文/图

  林州市鼎鑫镁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只镁轮毂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厂房和仓库建设,河南东方昀达公司年产20万台商用车变速箱总成项目正在建设厂房,林州光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二期电子级玻纤及产业用布项目厂房建设已经完成,正在安装机器……这是记者11月15日在林州市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的场面。

  “任重道远,时不我待!”面对如此强劲的项目建设速度,林州市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郝泉吉言语中透露出沉甸甸的责任感,“转型发展、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是对林州经济发展的考量,更是对开发区的全面考量。作为林州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我们要坚持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开发区经济迅猛发力、全面发展,为安阳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强有力支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林州市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发展目标,着力打造硬实力。围绕“突出主导产业、培育骨干企业、打造千亿园区、建成产业新城”的发展思路,加快汽车及零部件、电子新材料和生物制药“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打造百亿凤宝、百亿林丰铝电、百亿林州重机等5家百亿企业。到“十三五”末,林州市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建成宜居宜业现代化产业新城;开发区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省五强行列,为安阳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当好排头兵。

  以项目拉动促转型,是林州市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谋发展的重要手段。该区按照林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三部曲”,坚持龙头企业引领,“筑巢”和“引凤”并重,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快推进鼎鑫镁业镁轮毂、昀达变速箱、光远电子布二期、凤宝管业三期4个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把项目建设好、打造好,尽快形成转型升级带动效应。二是加快汽配产业园建设,整合全市359家汽配企业入驻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园区布局规划已确定,入园优惠支持政策已拟订,并与该市5家汽配企业达成入园意向。三是加快推进30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夯实基础,为该区和各乡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一流平台。

  “科技是企业的常青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林州市科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金发隔着玻璃看着该公司技术人员在实验室里操作,情不自禁地感叹。多年来,他的企业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这里见到了实效,生产的产品甲基哌啶双三氟甲磺酰亚胺盐是黄金价格的3倍。

  “科能公司是创新的受益者,今后开发区将加强企业创新工作,以创新驱动促转型,促进高科技企业的成长。”林州市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广泰告诉记者,该开发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深度推进重点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联盟,支持企业以创新促发展;积极帮助重点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进光远新材研发中心、汽配产业创新研发中心、清华新材料孵化园、生物研发中心等创新孵化平台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