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城市人民防空袭演习

2016年11月23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在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组织城市人民防空袭演习,是提高城市整体防空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

  (一)演习的意义和作用

  城市人民防空袭演习,是依据防空袭预案在近似实战条件下,把组织指挥、协同动作、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各种专业、各种保障等内容,贯穿在一个或几个防空袭课题中进行综合演练。通过演习,使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指挥机关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提高;培养全体参演人员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提高各类人员的心里素质。有效地检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训练成果和战备水平,以促进训练工作和战备工作落实;有效地验证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编组、装备、训练内容、方法和组训形式的可行性;还可以熟悉、修正、完善防空袭方案,探讨新的防空袭理论和对策,进一步提高城市战时的综合防护能力。

  (二)演习的方式

  城市人民防空袭演习按演习性质和目的,通常可以划分为三种方式。

  城市人民防空袭示范性演习。这种演习是根据训练的需要,在防空专业队伍对口分训的基础上,组织进行单一专业或综合性的指导性演习,是以正确的组织指挥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作战行动及训练方法,供各级领导和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干部观摩见学的一种演习。其目的是为了统一防空袭作战的思想、组织实施程序和消除后果的行动方法。

  城市人民防空袭研究性演习。这种演习又称试验性演习,是为了研究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新的防空袭作战理论、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训练方法,试验编制装备,检验训练大纲、教材和防空袭作战预案而进行的一种演习。其目的是为训练和防空袭斗争提供有参考价值的理论依据、资料和经验。

  城市人民防空袭检验性演习。这种演习是检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训练效果、质量和防空袭准备情况的一种演习。其目的是为了检验、巩固训练成果和战备水平,提高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应变能力和遂行任务的能力。这种演习方式也可以用于组织阶段或年度考核,故亦称之为考核性演习。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