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独具匠心赢得民心

2016年11月24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卫北公安分局蝉联省优秀公安分局称号侧记

  记者宋明杰通讯员 娄群 曹雪 文/图

  编者按近年来,新乡市公安局卫北分局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整体工作思路,把人民满意作为基层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公安基础性工作,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奋进,以工匠精神不断探索立警为公、护佑民生的新路子、新方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辖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撑起了一片蓝天,为做好新时期公安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寒来暑往夤夜行,历尽风霜走一程。鬓角眉梢添雪线,街头巷尾留身影。梅花身,春风子,忧乐全因鸡黍情。披肝沥胆慷而慨,愿使神州得清平。

  ——《鹧鸪天·采访卫北公安分局有感》

  10月19日上午,金子般的阳光从树叶间穿过,在卫北公安分局门前的空地上洒下一地斑驳,洒水车呼啸而过,一阵裹着泥土芬芳的气味便浸入鼻孔,让人忍不住深吸口气。记者正看着卫北公安分局围墙上的宣传画,该局勤务综合室主任汪洋迎了出来,他说这些宣传画里是灯箱,到了夜里就会亮起来,从此处经过的群众看到分局的灯光,心里就会踏实很多。

  不经意的一句话,让记者心头突然一动。看来,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这句话,在卫北公安分局绝不是一句空话。而保一方平安、兴一方经济、建一方和谐,所需要的除了有警徽闪耀、警魂当空、九死不悔的精神,还需要一些细节的映衬。

  采访结束后,那阕《鹧鸪天》便萦绕在记者脑海中了。

  只要肯干万水千山只等闲

  进得门来,发现卫北公安分局院子不大,但地面干净,车辆停放整齐,一切井然有序。在一进门的大厅里,悬挂着连续3年荣获“先进省辖市直属公安分局”“全市公安工作先进直属分局”“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的奖牌。

  沿楼梯上去,记者摸了一下栏

  杆,手上竟然没有一丝灰尘,未到楼上,已有清香袭来,令人心旷神怡。在二楼的拐角处,一株四季桂正悠然开放,挨着它的,还有几株绿植,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汪洋说,郝局长出去开个短会,很快就会回来,记者可以在办公室等一下,他还得去忙工作,说完便匆忙下楼了。记者正和同行的《新乡日报·法制周刊》部主任刘学恩感叹去过这么多单位,卫北公安分局的环境卫生堪称小而美的典范时,一阵铿锵有力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办公室的一名女警官告诉记者,郝局长来了。

  当记者称赞该局门口的宣传画做成灯箱想得周到时,郝靖宇谦虚地说:“这还不是受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义中‘四种精神’‘六队建设’的启发,想到的一些为群众服务的小措施。”而在采访中得知,早在2013年,卫北公安分局就每半

  个月组织一次相关警种的宣传活动,深入到社区和村庄宣传“防火”“防盗”等相关知识,时称“护园工程”。闻此,记者便笑言:“卫北公安分局对自身形象的追求用‘工匠’精神来形容也不为过,而‘护园工程’的开展,又与‘六队建设’中的‘服务队’与‘宣传队’不谋而合,卫北公安分局的领导班子可谓有远见卓识。”

  2010年6月19日,郝靖宇调任卫北公安分局局长之职,7月1日,正式履职。这两个日子,深深地刻在郝靖宇的脑海里,他说,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不能枉为一任;他说,要造福桑梓,不能碌碌无为。为此,曾经有那么一段,他夜不能寐。上任之初,他在全体会上就强调了一个理念:只要肯干,万水千山只等闲!

  而他,首先践行了这样的诺言。(下转第三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