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精准发力强化扬尘污染防治

2016年11月24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云丽)“这是我们最新改造完成的1号烧结机机头除尘器,选用的是国内最先进、世界领先的高频+脉冲电源工艺技术,当前已经具备投入使用条件。投用后,粉尘排放将在原来达标排放的基础上降低30%以上,实现超低排放。”11月21日,在安钢炼铁厂1号烧结机生产现场,该厂安全环保科副科长陈志兵指着眼前的庞然大物对记者说。

  近年,在生产经营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安钢先后投资4亿多元,完成了原料场防风抑尘墙等20余项工程,不断提升环保治理能力。

  在做好污染物清扫,建设清洁工厂、清洁社区的同时,安钢还从源头着手,精准发力,将铁前系统作为控制扬尘污染的重点区域,全力把粉尘控制在起始阶段,减少粉尘排放,打造碧水蓝天。

  今年,仅炼铁厂一个单位的环保投入就高达1.3亿元,利用1号烧结机和2号高炉同步大修机会,对烧结机原来配套的机头、机尾、整粒、配料除尘系统进行了全面拆除,汰旧换新。投入使用后,机头除尘设备能够进一步降低粉尘排放30%以上,机尾、整粒、配料除尘设备效果则更为明显,可减少粉尘排放50%以上。

  2号高炉在原有达标排放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3000多万元,新增了一台每小时90万立方米风量的出铁场除尘设施。同时,对原有的出铁场除尘器以及矿槽除尘器也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高炉粉尘排放将进一步降低30%。

  炼钢路及烧结路是安钢的原料密集输送区域,该公司共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6套除尘系统,将物料在运输过程中导致的扬尘全部加以锁定,避免扬尘污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安钢还将对炼铁厂1号高炉和2号烧结机进行环保改造。1号高炉将新上一套出铁场除尘器,同时对原有的出铁场除尘器和矿槽除尘器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完成后有望完全杜绝烟尘逸出。2号烧结机将对机头、机尾、整粒、配料全套除尘系统进行提标改造,实现根本性的变革。仅此两套系统,环保投资将近1亿元,占到安钢明年固定资产检修的30%。

  “安钢历来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新一轮的环保提升起点高、标准严,尽管会因此大幅提高生产成本,但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了安阳市的碧水蓝天,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市的环保决策部署。”安钢能源环保处处长刘永民表示,下一步,安钢将进一步抓好环保标准的改进提升,夯实生存之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蓝天工程”加油助力,为安阳增光添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