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重关系来解读

2016年11月25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以其大国的韬略与智慧,以其超大型的体量和超丰富的传统,造就了中国震撼与中国崛起,如今的中国,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已经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但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富强”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基础性的观念。所谓富强,既表明我们的党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也表明我们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还表明中国应该变得日益强大。一部近现代史,是令所有中国人辛酸、苦痛、激愤和血泪斑斑的灾难史,记载着我们国家和人民受欺凌的历史。而国家的富强一方面要求每个公民都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另一方面也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贯彻与邻“友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个人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实现了三大社会经济转型,即从封闭半封闭社会向开放社会转变,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走上了现代化、市场化、城市化、全球化的发展轨道。从当下的社会思潮来看,出现了多元化、多角度且水火难容的不同声音,各种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一一浮出水面,互不相让,中国改革到了攻坚阶段,因此,强调“法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没有良好的法治条件,市场经济就会处于无序状态;同样地,如果参与市场生活的人缺乏普遍的“诚信”意识,交易成本就会大幅度上升,经济生活就会乱象丛生。尽管法治环境和诚信意识适用于更宽广的生活范围,但在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过程中无疑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则是“平等”的。这里所说的平等既指政治上的平等、机会上的平等,也指起点平等、过程平等、结果平等。与平等观念相辉映的是“公正”观念。公正不仅意味着一个人会得到与他付出的劳动相应的报酬和奖励,而且也表明,社会对资源的分配是公平、合理的。这就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与此同时,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每个人都拥有法律所规定的“自由”。个人的自由权利和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都要靠“民主”制度来维系。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形成,经济的市场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经济的市场化必然要求政治的民主化,并推动政治的民主化。(程水源)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