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内一律称同志”成为自觉

2016年11月25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唐剑锋

  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六七十年代,人与人见面打招呼,不是叫“老师”,不是叫“老板”,不是叫“师傅”,也不是叫“美女”“帅哥”;而是彼此以同志相称。那一声同志,直叫得人心里暖烘烘、热乎乎的。那时候,虽然生活困难、物质匮乏,可人与人之间是那样亲近。

  那时候,社会上兴起的“同志热”,是受党内同志关系的影响。在群众看来,没有什么称呼比同志更亲近、更缩短了距离。我们党,自从1921年7月成立之初,就在“一大”党纲中明确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意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

  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同志关系,真是胜过亲情关系。

  一声“同志”,叫出的是为了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兄弟姐妹之情;而一声部长、省长、书记、主任,叫出的是你高我低、你主我次的等级之感。如果在党内,也分三六九等,也分官大官小,那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就会变得不那么纯洁了。有人说,语言是思维的工具。称谓变了事小,思维方式变了就是大问题。随着话语体系的改变,那一声部长、省长、书记、主任听起来,确实比同志悦耳;怕听惯了这种悦耳声之后,慢慢忘掉或淡化了党的远大理想、党的宗旨观

  念,再之后,就会导致党风社风改变。有人说,这称谓一变,就会事事都变。

  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新中国成立后,出于对毛泽东等领导的尊敬,党内文件出现了称呼职务现象。1959年8月3日,毛泽东就此事专门写信给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这种旧习惯应当改过来,建议一律称某某同志。”1965年中央专门就称呼问题发出《中央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有道是:“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