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女公诉人陈长凯,铁肩柔情担道义

2016年11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北关区检察院公诉局局长陈长凯

陈长凯与同事们讨论案件

大河网讯 在公诉岗位上以自己扎实的法律功底、敏捷的清晰思路和冷静的沉着表现,展示着一位新时期女公诉人铁肩柔情担道义的靓丽风采,展现了国家公诉人所呈现出来的公正、庄严、忠诚、文明、理性的形象,这就是北关区检察院公诉局局长陈长凯的真实写照。她依法办案、坚持原则,维护公平、沉着断案,忘我工作、一丝不苟,打出了检察机关的声威,同时也赢得了当事人的尊重。



勇挑重担、忘我工作

近年来,陈长凯共办理各类案件200余件260余人,其中包括涉案人数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案件、公众关注度高、案情复杂的贪渎案件以及取证困难社会影响恶劣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等。她把一起起案件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提起公诉,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处,使被害人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维护时,即使经常加班不能陪伴家中老人和孩子,即使付出的再多也觉得值得。

公诉岗位上的一位同事说:“我们每天都要加班,七八点是常事儿,但是我们下班时总能看到局长屋里的灯还亮着,加班到深夜成了局长的家常便饭。”每每说到孩子陈长凯都忍不住要掉眼泪,3、4岁的孩子正是最粘人的时候,但由于自己的工作性质,注定了要与家人聚少离多。孩子放学后总要不停地打电话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回家?抱着对孩子亏欠和辛酸只能一遍一遍地回答:“妈妈一会儿就回去”。

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效果

在面对很多复杂疑难案件时,陈长凯善于抓住案件的焦点和要点,通过充分了解案件所涉领域以及案件发生的背景,吃透案情、把握证据,而这对于自侦案件的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尤为重要。陈长凯先后办理了一系列如医疗行业及中储粮河南下属直属库的贪污贿赂窝串案、原林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某某及林州、安阳两级发改委相关人员在申报国家专项资金领域的渎职侵权窝串案、原安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某某等人滥用职权、受贿案等几十余起大要案。她不单纯地就办案而办案,而是充分了解案件所涉领域及专业术语,彻底吃透案情,准确把握事实和证据,讯问犯罪嫌疑人时游刃有余、有的放矢,使得这些案件顺利提起公诉,顺利判决。

坚持事实、坚持法律,秉公办案

在办案中是否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即考量着案件办理人的法律素养和职业操守,也关乎着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公平正义的维护。陈长凯同志在办案中对关乎犯罪嫌疑人罪轻罪重、有罪无罪的证据坚持全面审查、全面调取,逐项审理,对打听案情和说情者予以婉拒。在办理一起公安系统6名民警徇私枉法、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窝串案时,面对曾经一起共事的战友而如今却坐在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上、面对一个个电话中熟悉的声音和急切的心情,虽然心里五味杂陈,但陈长凯同志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检察官一名公诉人,自己的言行稍有不慎便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胸前的检徽,因此该揭穿的揭穿、该婉拒的婉拒,最终该案通过提前介入在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仅十日内便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情节全部认定。

维护公平,赢得尊重

在办案过程中,陈长凯维护公平,一丝不苟,赢得了当事人的尊重。2015年,在办理安阳市行政执法局直属分局局长史某某滥用职权受贿一案时,犯罪嫌疑人对于案件承办人陈长凯的公正十分信任。当提审史某某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知道你,你办这个案件我很放心,我知道你很公正”。

陈长凯也多次被评为北关区检察院先进工作者、检察标兵、北关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获安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被安阳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誉既是鼓励又是鞭策,陈长凯始终牢记“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无论工作多苦多累都没有半点怨言,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以女性特有的坚强毅力和无私奉献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作为一名检察官的真谛,在自己的公诉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张攻关 司明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