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诚股份敲定 行业单笔最大订单

2016年11月26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国利)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工业该咋办?河南鑫诚耐火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敲定全国耐火材料行业单笔最大订单:经过与近50家业界同行的激烈竞争,其重质、轻质耐火材料中标山东信发铝电集团全球最大铝用焙烧炉总合同量的75%,合同金额2.2亿元。

  创新驱动,持续转型。在行业一片风声鹤唳中,鑫诚股份却产品销得出、资金回得来,在有色金属行业市场占有率高达60%。明年10月底前,鑫诚股份合同量已超过10亿元。

  这两年,对于国内耐火材料行业来说,可谓寒冷之极:产能过剩,供需失衡,原材料价格攀升,生产成本增加。重压之下,鑫诚股份却逆势飞扬。何故?鑫诚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靳艳君和总经理张国平回答:创新为要,环保优先,质量先行。

  极致成就竞争力。鑫诚股份始终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做正确的事情,一直专注于研发生产耐火材料。作为国内耐火材料行业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企业,鑫诚股份拥有国内先进的耐火材料生产线,年综合产能在80万吨以上,产品品种包括黏土类、高铝类、不定型类及轻质类等10余个系列数千种规格型号,具有承接整套焙烧炉、焦化炉所需特种黏土砖、轻质砖、散装料、硅砖、高铝耐火砖等耐火材料合同的能力。

  “如此配套齐全、材质齐全的耐火材料企业,国内仅此一家。”张国平自豪地说,“一句话,进了鑫诚门,可买到窑炉需要的所有耐火材料。”

  鑫诚股份原来地处中心城区,面对发展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如何减压?鑫诚股份大破大立,腾笼换鸟。整体搬迁后的鑫诚股份,淘汰了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倒烟窑,建成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耐火材料生产线。

  企业存亡,关键在市场。说起营销创新,靳艳君说,鑫诚股份有一条“营销铁律”——签订一份合同,打出一片市场。凭借这一营销理念,鑫诚股份不断强化诚信履约和优质服务,密切与客户沟通联系,不断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与忠诚度,使既有市场得以扎实稳固,并广泛搜集市场信息,深入挖掘市场潜力,锁定一切可能用户,极力扩大市场份额。自2000年和山东信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之后,鑫成股份苦念质量、信用、服务“六字诀”,16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质量纠纷,被山东信发评定为特优质供应商,迄今累计供货80万吨。

  在创新质量管理方面,鑫诚股份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划分了生产工艺责任区,建立了质检人员考核制度,并针对不同的合同要求,制定相应的工艺要点和质量控制办法,严格执行新上品种必须核对砖型图和首验单签字制度,严格对半成品外观、厚度尺寸和单重进行抽检并逐车验收,着力加强对容易四角不照品种的重复控制。同时,鑫诚股份进一步强化成品检验,严格产品实物与图纸的校对,严格实行检选、验收、装托三次核查,尤其对已盖章产品勤检多查,并强化质量动态分析,及时总结、搜集各种质量结果和信息,强化质量责任追究,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厉处罚。

  鑫诚股份生产所需主要原料耐火黏土等矿产资源的年需求量约60万吨。只有拥有矿山开采权、建设自己的原料供应基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原料供应问题,满足生产的需要,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鑫诚股份已拥有矿山开采许可证,正全力争取有关政策支持,实施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助推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