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撑起多灾多难的大家庭

2016年11月28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杨光和曾祥凤夫妻分别是信阳市纪委监察局和市委党史研究室的普通公务员,儿子在上海交大读博士。26年如一日,杨光家庭下育兄弟4家6个孩子成为大学生,上敬双方老人视同亲爹娘。1998年3月被评为信阳市五好文明家庭;2016年5月被评全国“最美家庭”。

  甘当兄弟8个孩子爹和娘。1990年,杨光夫妻刚成家时就把杨光大哥家13岁儿子带在身边学习。1999年11月,杨光父亲被癌症吞噬花甲之年。2000年10月,一场事故剥夺了杨光大哥不惑之年的宝贵生命,接着大嫂一家人搬到潢川县城关镇依靠着杨光夫妻定居生活。杨光大哥去世19天,杨光四弟家3岁女儿又溺水身亡。2002年8月中旬,杨光三弟在杭州务工期间因车祸而泯灭了仅34岁的年华,不足百日,杨光三弟媳却选择了离开一双儿女改嫁他乡,杨光夫妻不得不将这两个孩子收留下来。同年8月下旬,杨光四弟媳在杭州务工也被车祸撞断锁骨和腰椎,留下了后遗症。杨光四弟夫妻因家贫被迫外出务工维持生计,正在上学的一双儿女也由杨光夫妻接到潢川县城关读书。曾祥凤在这么大的困难面前选择了与丈夫携手同行,主动坚持每天检查作业、收拾房间、清洗衣物,让孩子们享受亲情的关怀;坚持每周末买一块肉,或一条鱼,或一只鸡,或一只鸭,让孩子们度过幸福的童年。之后孩子们又随杨光家庭来市里读书生活,2010年6月,杨光在光山县任村第一书记期间,曾祥凤独自承担着工作和大家庭生活的负担,精神压力较大,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而致成8级伤残。厄运虽然不断来袭,但阻挡不了杨光夫妻爱心的抚育,孩子们陆续考入大学。(文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