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托起美好未来

2016年11月2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记者 孙国利 詹长松

  本报通讯员 崔喜芹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1.5亿元投资新能源。

  多氟多的发展方向是对的,符合市场规律。从电池原材料到电池产品,从电池产品发展到电池产业,进而延伸到电动部件动力总成形成完整产业链,再结合“互联网+”发展智能制造。这一发展路径,思路清晰,值得总结。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多氟多调研时,如是精准概括其发展路径。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促进民间投融资座谈会上,省委书记谢伏瞻同样点赞多氟多。谈及此,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说:“多氟多正在规划实施的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配套项目,也得到了省领导的认可。”

  “这是一个以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为核心,集材料和关键设备生产、售后、研发于一体的产业园。”李世江说。此举要义有三:将其打造成国家“一带一路”工程,将其打造成中原经济区“电动汽车摇篮”工程,将其打造成“中国制造2025”的标志性工程。目前,该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已就绪,并获得2016年第二批国家建设基金2.02亿元支持。

  转型升级路径:延伸产业链 成业界翘楚

  多氟多的华丽转身,严格说来是从供给侧入手,创造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探寻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2010年,多氟多携锂电池关键原料——六氟磷酸锂研发及生产的技术优势,闯入锂电池制造领域。至今,多氟多已形成1亿Ah的生产能力,三款动力锂电池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成为多款电动汽车首选。

  从六氟磷酸锂到电池、电机、电控,再到动力总成及整车项目,多氟多秉持积极发展新材料、有序发展锂电池、稳健发展电动汽车的理念。李世江说:“多氟多是国内第一家搞出晶体六氟磷酸锂的企业,代表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六氟磷酸锂替代进口,为国家和民族争了光。”

  在无机氟化工领域,多氟多是当之无愧的“巨鳄”:产品50%出口,万元销售利税率曾高达20%。然而,好日子不常有。前几年,全国电解铝产能严重过剩,高能耗使其成为去产能对象。作为行业龙头的多氟多,氟化盐产品价格一降再降。

  咋办?李世江说:创新。创新,得有产品和技术支撑。此时,一个叫六氟磷酸锂的新产品进入其视野。六氟磷酸锂当时被日本垄断,中国生产不了。从2007年起,多氟多开始历时10年的技术攻关,突破六氟磷酸锂研发技术并投入生产。这一技术被列入国家“863计划”、战略新兴产业专项和强基工程。

  从两克到两公斤,从两吨到200吨,多氟多实现年产3000吨的生产能力。今年,随着新能源电池市场的不断扩大,六氟磷酸锂最新市场价格维持在每吨30万元至40万元的高位。当前,国内每三块锂电池中,就有一块用的是多氟多的原料。

  2013年,经过三年攻关,不甘于做原材料供应商的多氟多,在动力锂电池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六氟磷酸锂领域形成明显的成本和技术优势后,多氟多又将产业链延伸到包括电池正极、隔膜等在内的锂电池材料的多个领域。目前,多氟多已发展成为整个锂电池材料领域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完备的企业之一。

  为更好地实现产业链延伸,多氟多从纯粹的锂电池制造逐步拓展到电动汽车最为核心的电池管理系统(BMS)设计开发领域。多氟多自主开发设计了电动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并集成为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基于其独特的工艺和技术,多氟多开发的动力总成系统具有容量大、寿命长、安全性好等诸多优良特性。

  转型升级支撑:凝聚创新力 立技术高地

  创新思维,托起多氟多的新产品梦想。

  多氟多生产的冰晶石出口量占全国的60%,连续10年全国第一;氟化铝出口量占全国的40%,连续4年全国第一;六氟磷酸锂产量占据国内市场的10.53%,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65%;六氟磷酸锂、含氟特种气体等含氟电子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承担了国家863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产品应用开发项目。截至目前,多氟多申报国家专利249项、已经获得授权的专利160项。

  多氟多主持制定了6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多项国际标准。多氟多还拥有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实现了一次检验、全球通行的目标。

  何以能迸发如此强劲的创新动能?“多氟多发展走的是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道路。”李世江说。

  多氟多始终围绕技术创新搞转型升级。在氟化盐领域,多氟多凭借独特的技术工艺和成本优势,以优质低价的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领域多年的垄断,让中国的民族企业扬眉吐气。

  在氟化盐领域获得成功之后,多氟多又将目光瞄准了锂电池电解液的核心材料——六氟磷酸锂。由于六氟磷酸锂工艺复杂,难度极高,核心技术主要被森田化学、关东电化等少数几家日本企业所垄断。正是看到六氟磷酸锂庞大的进口替代市场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多氟多于2007年开始科研攻关并取得技术突破,于2011年实现了六氟磷酸锂的小规模生产。

  产品上市之后,多氟多又使用超募资金启动了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及配套产品项目,并于2013年年底全面投产,使其一跃成为产能位居全球第一的六氟磷酸锂行业龙头。凭借成本和品质优势,多氟多生产的六氟磷酸锂产品迅速替代进口占领了国内市场,并在此基础上进入日、韩供应链,打入海外市场。

  2015年,多氟多在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高纯六氟磷酸锂晶体制造关键技术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成果鉴定,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多氟多在锂离子电池行业累计取得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多氟多入选工信部第二批动力蓄电池“白名单”,正式被确定为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

  “以新材料为支撑、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以锂电池动力总成为核心,借助“互联网+”,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李世江在谈及多氟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时表示。今年年初,多氟多启动了总投资6亿元、年产3亿Ah锂电池建设项目,目前进展顺利。8月18日,在去年成功并购河北红星汽车、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后,多氟多再次向红星汽车增资2亿元。这些项目和投资,都展示了多氟多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多氟多借助“互联网+”,积极研发电机、电控、电池三大体系一体化的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准备投入生产,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奠定基础。

  转型升级关键:巧解资金结 创新路更宽

  善用资本市场,会用资本,巧用资本,由李世江掌舵的多氟多解决了创新发展的资金难题。

  “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产业,也是资本市场聚焦的重要产业。”李世江自豪地说,“多氟多的股票市值已从去年的40多亿元增加到200多亿元,增长了5倍,交易量持续领先。这是资本市场对多氟多发展的认可。”

  2010年,多氟多成功上市,融资10亿元,为研发六氟磷酸锂这一关键技术融得了足够的资金,最终为多氟多打通“氟”与“锂”这两个元素,架起了一座桥。

  2015年,多氟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募集资金8000多万元,稳定了人才队伍;非公开发行股票2000万股;年产3亿Ah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组项目募集资金6亿元。

  技术不断创新突破,产品持续升级,多氟多的产业也在一次次创新中升级:从传统的氟化工向精细氟化工、电子级的氟化工转变,实现内部结构的调整;由氟化工领域向新能源领域转变,实现产业发展的科学化和多元化。

  有技术、有产品、有资金,多氟多还在产业布局上妙招迭出,依靠产业布局占据行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

  多氟多在本部升级研发中心,生产六氟磷酸锂、动力锂电池等新能源产品,这些高科技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万元销售利税率在30%以上。

  去年5月,多氟多收购国内老牌汽车厂商红星汽车69%的股权,进军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短短几个月,红星厢式运输车及纯电动乘用车已完成工信部公告。2015年11月3日,多氟多第一辆红星汽车下线。

  创新实质上就是一种变革,是否认自我、超越自我、追求先进的一种勇气。展望多氟多未来之路,创新永远在路上。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