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公诉十八年,田文军用执著和忠诚谱写壮美检察官之歌

2016年11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讨论工作

大河网讯 田文军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宝莲寺检察室副主任、公诉科副科长、公诉局三科科长;2013年3月任安阳县检察院侦查监督局局长。2004年度,被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2006年12月被评为第二届“安阳市优秀青年卫士”;2009年1月被安阳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1年被评为安阳市十佳人民检察官;20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献身公诉十八年,平凡岗位铸真功

作为一名献身公诉岗位的人民检察官,18年来,田文军以对工作的神圣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政治坚强、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精神风貌,以对工作的无限热情和对人民的无私热爱,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作出了突出成绩。从事公诉工作十八年来,田文军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有1300多案1500多人,没有出现一起被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件。

2002年冬季,他直接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涉及犯罪嫌疑人郝某某等五十多人,拐卖儿童一百多人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案,在长达三个多月的办案过程中,他整日与专案组民警吃住在一起,制定有效措施,解答法律疑难,指导侦查人员调查取证,迅速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查证落实,并以安阳市人民检察院主诉检察官身份出席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支持公诉,成为安阳市检察系统推行主诉检察官制度以来基层检察院公诉人出席中院庭审的第一人。

检察机关是囯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任何对犯罪的放纵,就是对国家法律的亵渎,对无辜生命的戕害。从事公诉工作18年来,在工作中,一些当事人总是千方百计通过各种关系找田文军要求照顾,面对金钱和利益的诱惑,他从不动心,不拿法律作筹码,不拿原则作交易。

2010年,在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合同诈骗一案时,张某的家人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许以重金,企图为嫌疑人开脱罪行,但他毫不动摇,严辞拒绝并正告嫌疑人家属不要知法犯法。此时,另一犯罪嫌疑人刘某恰好是他的老家邻居,刘某的家人多次找到他的家中,要求对刘某网开一面。面对亲情、面对金钱,面对复杂的案件情况,只要他稍一放松,案件很有可能就会流失,嫌疑人可能就此逃脱法律的制裁,但忠实履责不拿原则作交易的法律职守促使他更加认真细致的对待这一案件。凭着对法律的敬畏,凭着扎实的法律功底、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经过长达五天几十个小时的连续开庭,张某和刘某最终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能力突出敢担当,侦监岗位显身手

在同事们眼中,田文军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特别注重业务知识学习和自身素质的提高,工作思路清晰、方法灵活、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

2013年3月,根据院党组的全面考核,田文军被提拔任命为侦查监督局局长,上任以来,他充分发挥自己工作能力突出,业务素质精湛的优势,迅速调整心态投身到新的工作岗位上来,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三项主要职责,进一步强化侦监措施,增强诉讼监督实效,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2013年,在高检院开展的“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他指导和督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了李某销售假药等90余起危害民生的刑事犯罪案件,发现并移交了一起国家工作人员胡某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的职务犯罪线索,为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20余万元。2013年以来,田文军带领全局干警共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1156案143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0案48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3案17人,追捕犯罪嫌疑人36件39人,为维护安阳县的社会稳定和司法公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信念坚定意志强,清正廉洁永不贪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田文军注重用正确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政治敏锐性强,能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在单位年度考核中连续十多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在长期的检察工作中,能够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谦虚谨慎,善于团结同志,组织纪律观念强,廉洁自律,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利谋取私利。

田文军被誉为刑检战线上的“火眼金晴”,他是领导心里的“顶梁柱”,同事心里的“拼命三郎”,百姓称他为“铁面包公”。由于长年累月的审查案卷,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经常痛的直不起腰来,可他依然孜孜不倦的工作在第一线,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他把青春无私奉献给了神圣的检察事业,用执著和忠诚谱写了一曲壮美的检察官之歌。(张攻关 司明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