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荣贤:精心照顾瘫痪妻子三十九载

2016年11月29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段荣贤,男,64岁,平桥区明港镇段湾村村民,获得市“道德模范”称号,2016年荣登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

  1971年,他与邻村女青年余东勤结为夫妻。婚后他们和睦相处,余东勤主持家务,段荣贤在大队学校教学。婚后,他们先后生了三个孩子,这给家庭带来了欢乐,可是好景不长,1977年,妻子余东勤突然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年365天全靠丈夫料理。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段荣贤毅然辞去民办教师工作,在家边种田边照料妻子。

  余东勤患病几十年,究竟是啥病,至今也没有结果。她也多次想一死了之,但因瘫痪,都没能实现,也曾多次想与丈夫离婚,都遭到丈夫的拒绝。段荣贤说:“咱们俩永远是夫妻,虽说你瘫痪了,我将终身陪伴你身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夏天天热,饭凉得慢,段荣贤做好饭自己先吃,然后再一口一口地喂她,冬天吃饭,饭做好了趁热先喂妻子,妻子吃完后,他才自己吃。夜晚睡觉时,因妻子残疾,不能用电热毯,段荣贤总是先上床为妻子暖被窝,被窝暖热了,就抱着妻子睡觉。他以实际行动,用人间大爱给妻子增添活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段荣贤的两个孩子在南方打工,几年没回家,孩子想母亲,母亲想孩子。2005年国庆节后,段荣贤背着妻子坐火车到南方看望孩子,在那里住了半个月后,妻子余东勤突患脑血管堵塞,在当地医院抢救一个星期才醒过来。当时,医生在抢救过程中想放弃治疗,以减轻段荣贤的负担,段荣贤说:“你们一定要救活她,我求求你们了!”段荣贤的真情感动了在场的医生和护士。经过抢救治疗和段荣贤精心护理,硬是把余东勤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段荣贤常说,只要妻子好好的,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因为我尽到了丈夫的责任。

  39年来,段荣贤对妻子不离不弃,受到周围老百姓的交口称赞。段荣贤身上彰显着一个丈夫的品德和对一个家庭的责任,弘扬着中华民族美德,他的高尚品质受到明港人的赞扬,他的感人事迹在明港大地广为流传。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