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绘就幸福画卷

2016年11月29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 本报记者 林永顺 李 扬

  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村村如画;村美、民富、政通、人和,人人幸福。

  林州市姚村镇美丽乡村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太行山麓、红旗渠畔演绎着多彩的实践。全镇41个行政村掀起的“美丽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别具特色的魅力之村、和谐之村、活力之村勾勒出流畅线条,这幅描绘生态价值与民生幸福的美丽画卷正延展开来。

  “姚村要强,农业必须强;姚村要美,村庄必须美;姚村要富,百姓必须富。”2015年年初,姚村镇党委书记魏永刚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全镇上下迅速行动,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以赴改善人居环境,让父老乡亲的生活更幸福。”

  思路决定出路,规划决定未来。2015年2月,姚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顶层设计开启了当地发展的新征程。

  遵循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兴农惠民、点面结合的原则,以实施“661”计划为抓手,重点改造建设东南公路沿线及史家河、定角、冯家口、赵家河等村庄,全镇力争用2年至3年时间完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任务,基本建成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优良、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目标和任务中传递出一股强有力的声音:要建就建农民群众满意的幸福农村。

  目标明确,方向确定,说干就干。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姚村镇打出了一张民生牌。该镇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科学规划农村产业布局、中心村镇布局、农村基础建设和社会事业布局,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经济繁荣、功能配套,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新农村建设体系。

  41个行政村按照规划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农民主体,把话语权交给群众,做到农民建、农民管,建得美、管得好。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向村庄倾斜、公共设施向村庄延伸、公共服务向村庄覆盖。以新的农村建设和管理方式形成政府扶持、以农民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农村建设机制,促进资源、劳动力、资金、技术的合理流动和配置。打造各类典型示范村,不忘关注位置偏远的村庄,真正让当地群众都能分享到“美丽成果”,让美丽乡村建设成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工程。

  在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目标中,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关键内容都一一在列,而且目标更细,可持续力更强。

  宽阔整洁的街道、新颖别致的民居、精心手绘的文化墙、设施完善的活动广场……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姚村镇龙泉庄村,看到许多老人坐在村口悠闲地晒太阳、下棋,一群孩子在文化活动广场上嬉戏、玩耍。“现在咱村里人生活美得很!村里平整的水泥路很干净,每天都有人打扫,垃圾随时清运。一到晚上,太阳能路灯就自动亮了,将村里的街道照得亮堂堂的,咱老百姓看着心里舒坦。”今年52岁的村民刘志国提及村里的环境变化,高兴地对记者说,村庄环境变化大,得益于干部群众的倾情付出,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

  采访中,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峰告诉记者,该村近年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镇村先后投资上百万元,进行了道路整修、村庄绿化、外墙美化、电网改造、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完善了学校、文体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全村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入户率达100%。今年,该村新配置环卫垃圾桶400个,组建了5人的专业保洁队伍,配齐了保洁三轮、铁锨、扫把等卫生保洁用具,实行定岗、定位、定责,对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实现了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

  龙泉庄村只是姚村镇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投入资金上千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工作。全镇新建小型垃圾填埋场12个、地埋式垃圾池4个、中型垃圾中转站3个,配备大型清扫车1辆、自卸式小型垃圾运输车5辆、转运式垃圾箱40个、小型清运车60多辆、人力三轮保洁车163辆……如今,置身姚村镇,农田满眼绿,村庄景如画。史家河村将3条主街全部沥青铺油,画设标线,绿化街道,整修游园,对村内墙壁全部粉刷美化,并新建了文化墙,整个村庄洋溢着浓厚的都市氛围;定角村以洹河苑公园建设为重点,打造农村景观休闲地带,既有城市公园魅力,又有乡土环境气息,给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冯家口村完善了学校、幼儿园、文体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手绘墙增添了文化韵味,幼儿园设施一流,使孩子们享受到了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教育;赵家河村的入村林荫小道别有趣味,文化墙意境悠远,文体广场漂亮实用,街道宽阔整洁,入村如入画中……

  姚村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结合全镇41个行政村的经济状况、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及地理特点,分类排队、科学规划、分步推进,在重点建设好4个安阳市级标兵村和3个林州市级标兵村的基础上,每个工作区建立一个示范村,每村打造一条示范街,示范带动、全员参与,确保2016年年底41个行政村全部再上一个新台阶;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与“蓝天碧水工程”、文化旅游发展等工作相结合,定位为全镇综合性常态化重点工作,形成书记、镇长挂帅指挥,班子成员靠前服务,包村干部一线督导,镇村干部全员上阵,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的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并建立了台账式督察、现场会观摩、定期通报评比的推进模式,压实了工作责任,加快了建设进度,确保了整治效果,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镇村环境变了,村庄更美了,百姓壮了腰杆,甜了心坎。”姚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现朝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群众想都不敢想的生活如今正逐渐变成现实。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还将继续向前,姚村镇的美丽蝶变未来可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