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2016年11月30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记者 胡瑜珊

  11月29日上午,信阳东站站台上,冬月的寒意驱不散依依不舍的老区人民带给中办定点帮扶光山县挂职干部党孝民、郭伟立的温暖。市委书记乔新江紧紧地握着两人的手,饱蘸深情地说,你们是中办了解信阳革命老区这块试验田的第一批耕种者,今天虽然离开了信阳,但却留下了深厚的情谊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信阳人民淳朴厚道,我们会永远记住为老区建设作出奉献的每一个人,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这里就是你们的第二故乡。

  远处,党孝民、郭伟立即将乘坐的G512次列车正缓缓驶近……

  2015年的冬天,党孝民、郭伟立踌躇满志,从北京不远千里来到信阳这片红色的土地,开启了精准脱贫攻坚“拔寨”的征程;2016年冬的第一场雪后,他们圆满完成了肩负的使命,在老区人民的感激与不舍中,依依惜别了这片播洒着他们心血与汗水的地方。一年来,党孝民、郭伟立主动融入光山县,扎根基层,深入群众,落实结对定点帮扶政策,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光山人。如今就要离开,两人虽笑着与送行的人们握别,但却是心存感念、离绪萦怀。

  颇有诗才的党孝民即兴赋诗一首,赠与同样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友:有一种惆怅叫离别,或许,我们会再见,或许,再不相见;有一种心情叫牵挂,文人骚客墨,竹叶风中语,只因,那一场相逢;有一种人生叫无悔,严寒酷暑携手行,壮怀激烈男儿襟,油茶花开遍山岗,辛劳唤动鱼虾跃;有一种幸福叫收获,几分辛苦汗,几多不眠夜,但见乡亲笑,无悔青春行;有一种美好叫相聚,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热茶饮透醇与厚,热情撒开真和重;有一个地方叫光山,司马府中井,净居寺前松,一曲红歌颂,纯厚乡间人;有一种期盼叫重逢,堂前燕归去,庭院芳自留,天下共举建,古人当珍重;有一种祝福叫美好,茶香溢清三千年,多少英雄尽折服,而今当存豪情志,脱贫共饮庆功酒。

  如果说党孝民的诗令人心怀感动、让人顿生豪情,那么郭伟立临别的话则是令人心怀温暖,蕴含着浓浓的祝福:“转眼间,挂职工作就要结束了,难说再见!这里的人,这里的山水,都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一年缘一生情,我们的心永远连着光山,祝福光山的明天越来越好!

  就像光山县脱贫攻坚之歌《共同奔小康》里唱的那样:因为我们鱼水情深又来到你身旁,精准扶贫仔细地商量,一个目标你也梦想我也梦想,你努力我努力,什么时候我们一起奔向小康。一处帮一处,一方扶一方,走向富裕的路上,和你一起闯,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仗,中国圆梦的明天灿烂更辉煌。在中办定点帮扶光山县脱贫攻坚的接力赛中,党孝民、郭伟立顺利跑完第一捧,给我们留下的是深情厚意、是良好作风、是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薪传之火。

  10时11分,G512次列车缓缓靠站停下,再多的不舍也挡不住离别时刻的到来。党孝民、郭伟立与市领导乔新江、王新会、赵建玲、郑志强、霍勇等依依话别,踏上列车,再次回首凝望站台外的那片山山水水,心里默默地呢喃:“我爱你,光山;我爱你,信阳。别了,我的第二故乡!”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