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再拧紧箍咒乱收“红包”可不行

2016年11月30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海玲)微信朋友圈里,普通人你来我往抢红包也许并无大碍,但是作为领导干部,乱收红包可就不行了!昨日,记者从市纪委获悉,从11月23日至12月30日,市纪委将在全市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对不知止、不收手、顶风违纪者将予以严肃惩处并通报曝光。

  据市纪委党风政风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回头看”重点治理的内容是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购物卡及其他有价证券等情况。治理对象包括:市县两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以及乡镇(办事处)班子成员及基层站所负责人。以上范围含2016年7月1日后离职或退休的领导干部。

  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重点抽查、严肃执纪、通报曝光”5个阶段进行。市纪委要求全市各地各单位要将此次专项治理活动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与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以“抓落实”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四

  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等紧密结合,有效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检查,对违规收受的红包、礼金和购物卡及其他有价证券,通过上交单位或廉政账户等方式予以清退,并填写《领导干部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和《领导干部上缴红包礼金登记表》,交所在单位党组织备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各地各单位自查自纠和上报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抽查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一把手”自查自纠情况,对不如实报告自查自纠情况的严肃处理。

  市纪委强调,对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后依然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领导干部,市纪委将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对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漏报、瞒报等

  问题较多的单位,按照相关规定,从严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此外,在严肃执纪问责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运用好新闻媒体、纪检监察手机报、纪检监察官网、微信、微博等多种曝光载体,让“红包”现象无处遁形。

  市纪委表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是专项治理有效开展的一大法宝。欢迎广大干部群众踊跃监督,发现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购物卡及其他有价证券的领导干部及其他人员,可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向市、县两级纪委进行举报。

  举报网址:http://

  henan.12388.gov.cn/xinxiang/

  举报电话:12388

  微信举报:关注本地纪委官方微信,向市(县)纪委举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