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祥:为群众操劳的社区好书记

2016年12月01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杨德祥,中共党员,浉河区湖东办事处三五八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2005年年初,以原三五八厂命名的湖东办事处三五八社区正式成立,杨德祥凭着十几年军旅生涯历练的过硬作风,从办事处二级机构一批中层干部中脱颖而出,被选派到三五八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同年,又被选举为居委会主任。他深知“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一进社区,就不断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和群众,听取群众心声,掌握社区困难和现状。渐渐地,他对社区的情况了然于胸。他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被群众誉为“贴心书记”, 曾获得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10月,被信阳市文明委表彰为“市级道德模范”。

  2007年7月,原三五八厂社会管理职能正式移交社区,随之而来的1.4万社区居民服务、离退休党员干部管理、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等各项社会事务千头万绪。但这些并没有吓倒杨德祥,他带领社区一班人风雨无阻,从采集信息、整合资源、建立组织等最基础工作做起,逐步把各项事务引入正轨。

  他有句口头禅:“工作不干则已,干就干到最好”。正是因为他的高标准、严要求,三五八社区已经发展成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的亮点社区。他善于创新、喜欢琢磨,把社区离退休党员按居住网格就近成立党支部,选聘热心居民担任网格长、楼栋长。他把社区群众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目的就是想把三五八社区建设成为百姓心中最幸福、最和谐的社区。

  然而,顾了这头,却顾不了那头。很少有人知道,他家里还有一位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有时妻子上班、接送孩子上学,没时间照顾母亲,他就把母亲一个人锁在家里。等到拖着疲惫的身体打开房门、看到母亲因为不能自理把床铺弄得一团糟时,他除了和妻子一起为母亲清洗,更多的是对母亲和妻儿的愧疚和自责……

  十多年来,他因劳累多次病倒在工作中,但他从未向组织讲过自己的困难。他用一颗丹心铸就了三五八社区各项业务的显耀成绩,老百姓的口碑就是给他最好的奖赏!(文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