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返村环境优美发展快

2016年12月01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军鹏、林瑞芳)“自从用上天然气,俺这院子、厨房都干净多了,以前用的煤球炉也终于‘下岗’了!”11月25日,山阳区中星街道巡返村一名村民高兴地说。据了解,该村投资340余万元,免费为全村189户村民敷设天然气管道,并配备天然气灶和壁挂炉,使家家户户做饭、洗澡和取暖用上了梦寐以求的天然气。

  巡返村位置偏僻,多年来村民做饭、取暖主要靠煤球炉。今年年初以来,按照市、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要求,该村抓住“气化焦作”建设的契机,组织村干部上门向群众宣传保护生态、治理污染的意义,并召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协商决定给全村免费安装天然气。

  “以前,我们煮饭、烧水都是用煤球炉。一到冬天,如果管理不好煤球炉,就会引发煤气中毒,很危险。”村民卢桂梅指着自家院子角落尚未用完的蜂窝煤说。她还告诉笔者,村里通上天然气,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做饭、取暖、烧水,空气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

  据了解,该村以“双创”工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辖区采石场、沙场等彻底关停、拆除、恢复地貌。针对村庄周边工业企业污染问题,该村中晶水泥公司投资600余万元,对整条生产线进行环保设备技改;中晶纳米公司投资近600余万元,拆除两台10吨燃煤锅炉,新安装20吨环保清洁型燃气锅炉,并对整条生产线进行环保设备技改,目前其周边工业企业各项环评均已达标。同时,该村投资20余万元,购买洒水车,每天四次对景区、村庄、厂区外道路进行喷洒,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没有扬尘;投资30余万元,组织大量人力、物力,调动铲车、挖掘机对河道进行彻底清理,杜绝汛期隐患;组织环卫队、绿化队、林业队对村内各垃圾点、道路两侧垃圾进行清理,保持环境的优美整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环境改善的基础上,该村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投资5亿元的文化旅游景区巡返大庄园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投资4000余万元的二期建设正在建设中。截至目前,该村总资产已有7亿多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①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