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申俊红默默奉献践行检察官的铮铮誓言

2016年12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内黄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的申俊红

大河网讯 现任内黄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的申俊红,对检察事业无限热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是他的工作特点,28年以来,他像“老黄牛”,以默默绽放的方式,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人格魅力,践行着一名人民检察官出发时的铮铮誓言!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他先后被评为安阳市优秀检察干警、安阳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内黄县委、县政府政法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申俊红说,自己之所以能走上检察岗位,完全是因为受同样作为一名检察官的父亲的影响。小时候父亲总是给申俊红讲一些法律案件,耳濡目染,申俊红渐渐爱上了检察职业,并下决心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公正的检察官。他不负嘱托,工作将近三十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每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贡献。申俊红的老父亲由于癌症于今年8月份去世, 就在父亲去世的前两天还拉着他的手,交代他要办好每一个案件,维护好司法的公平公正。

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法律功底

1988年7月,24岁的申俊红成为了内黄县检察院办公室的一名打字员,面对检察执法岗位,申俊红意识到,要想履行好职责,必须得有过硬的法律功底。凭着坚强的毅力,申俊红开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法律求知的道路上不断摸索跋涉。申俊红经常踏着晨曦上班,在灯火通明中离开,哪怕是节假日他都在办公室研读法条、琢磨案情。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刻苦学习和努力钻研,申俊红掌握了基本法律法规和检察业务知识,并顺利通过了检察官资格考试。这对申俊红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此后的很多年里,边办案边学习也成为了他良好的习惯养成。

恪尽职守,忠诚履行法律职责

走上检察官岗位后,申俊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1998年,申俊红被任命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在公诉科,他给人的印象是一个严谨的法律履行者,平时不爱说笑,总是在办公室低头看卷、查阅资料,即使说话也是讨论案情。但一到法庭上,当他面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律师时,就判若两人了,语言犀利,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据理力争,经常问的被告人哑口无言,辩的律师无言以对。在公诉科一干4年,他办理的案件近600件,没有一起无罪判决,没有一起当事人上访,没有一起违法违纪办案记录。

由于工作出色,2002年申俊红被任命为检察院监所科科长。监所科负责内黄监狱、内黄县看守所两个部门的监管工作,由于当时的监所科人员少,科室人员年龄偏大,他既当科长,又当承办人,还兼内勤,工作部署、人员管理、查办自侦案件、刑罚执行监管、案件录入、报表填报,他承担了大部分的监所检察工作。为了便于对监管场所案件的动态管理,他率先在全市使用电脑动态管理,对押犯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当时所适用的管理模式还不是检察系统的统一配置的软件,而是他自己根据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一套便于记录、查看、掌握的台帐式管理模式。2008年检察院实施规范化管理,他亲自编写监所检察工作规范化管理操作体系文件,使其科室各项工作操作更加规范,管理更加科学。2009年5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核组审核时,监所科的工作顺利通过审核验收,其做法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的好评。

一丝不苟,做好单位的“红管家”

2010年,通过竞争上岗,申俊红成为了内黄县检察院的“管家”---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当上“管家”以后,他首先做的就是清查全院资产,依次登记造册,一分一厘的资产他都能详细地入帐。车辆管理、门卫管理、食堂管理、装备管理、后勤服务等等,摊子大,事情多,那些繁琐细微、吃力不见政绩的工作,他却干的井井有条,一丝不苟。为了干警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他亲自下厨,切菜撑勺,培训厨师;为了降低伙食成本,他开荒种地,春种夏收,播种耕耘;为了绿化机关,他放弃休息时间,浇花锄草、粉刷墙壁;为了使领导决策得到有效落实,他言必行,行必果,不找借口不拖延。办公室的灯经常亮至深夜的有他;节假日经常加班干工作的有他;在院内巡视查看机关安全的有他;受到干警误解嘿嘿一笑不做任何解释的还有他,成为了内黄县人民检察院名副其实的“红管家”。

老骥伏枥,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2013年4月,由于工作需要,年届五旬的申俊红再次走上了公诉岗位,出任内黄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并协助主管检察长负责公诉局工作。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而公诉部门更是承担着对法院的审判活动监督和对于公安机关侦查监督的职责,对于保障司法公平、公正起着重要作用。申俊红在办案中做到了即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对于法院量刑不当,公安机关应当追诉而没有追诉的依法监督纠正。在审查被告人曹某受贿一案时,申俊红经过认真审查,发现没有对相关行贿人追究法律责任,为进一步核实情况,申俊红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仔细甄别证据,认真审查每一个环节,掌握了大量确凿材料,依法对行贿单位河北省某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和行贿人李某提起公诉。

在同事的眼中申俊红就是一头老黄牛,是出了名的敬业。一年365天几乎每天晚上加班到11点,无论冬夏,总能看到他办公室的灯亮着。他事事躬亲,事无巨细,对每个案件的审查都特别严格,小到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我们都在怀疑他的精力是从哪儿来的?”同事王社美说。

同事张日亮说:“申检每年都要办理四五十个重要案件,但由于公诉上人员少,案件多,办案压力大,有时自己都感觉吃不消了,但他却总是那样淡泊名利、兢兢业业,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张攻关 司明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