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乡村开出“幸福花”

2016年12月01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 本报记者 王洪星 刘 博

  冬日的阳光如同跳动的音符,洒在汤阴县瓦岗乡辛庄村的角角落落,也洒在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现场每个工人的身上。虽说天气已经转冷,但大家个个干劲十足,渣土运输车来回穿梭,挖土机、推土机、搅拌机紧张操作,建设的高潮一浪高过一浪。然而,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郑瑞成却说,这里只是该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的一部分。

  辛庄村是汤阴县瓦岗乡的一个贫困村,由于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较低,脱贫任务十分艰巨。11月25日,说起今年年初以来扶贫项目实施情况,郑瑞成打开了话匣子:“俺们村严格按照上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通过全面摸查情况,深入查找贫困根源,多方积极争取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全村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要想富,先修路,这在辛庄村上下已经成为共识。虽然经过近几年发展,辛庄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但仍有部分道路、田间设施没有及时整修,影响了精准脱贫工作进程。郑瑞成为此没少发愁。借着全市脱贫攻坚的东风,今年,辛庄村村“两委”向市扶贫办申请资金61万元全部用于整修村内道路,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完成后,全村将实现村内道路100%硬化目标,这让父老乡亲们拍手叫好。

  郑瑞成告诉记者,在辛庄村同步实施的项目不仅仅这一个。为保障农业增产增收,增强防汛抗旱能力,村“两委”紧抓土地整理项目实施这一契机,新打机井22眼,增设农用变压器7台,同步完善村内供水、电、水利设施,对影响形象的村内坑塘淤积污泥进行清除,逐步配备完善公共环卫设施。在县财政局的帮扶下,村“两委”还购买安装了150盏路灯,配备了3台民用变压器。利用“一事一议”资金15万元,修建村内排水沟系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实施,辛庄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生活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变化。

  郑瑞成告诉记者,为提高村民就业能力,增加村民收入,他们积极寻找产业扶贫项目,扶持种养能人创办养殖公司,成立农副产品加工厂,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们还引导贫困户加入本村建筑队,去个体手工纺织企业打工挣钱,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目前,该村已与本村中信肉牛养殖厂、汤阴县钟瑞食品加工厂、安阳天瑞老年公寓等企业单位初步达成了用工意向,可安排贫困劳动力100余人就业。物质富民的同时,精神脱贫也不能忽视。为提高村民文化生活质量,该村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与包村单位优势,申请政策扶贫资金21万元,建设综合文化广场,广场内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健身器材等功能性设施,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

  “真是非常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老伴儿3年前做过手术,俺还要在家侍奉老人,不能出去打工。儿子今年32岁,没什么文化,以前一直在建筑队打工,收入也不稳定,一家人连生活都没有保障。现在好了,驻村帮扶单位汤阴县财政局帮俺儿子找了个焊工的工作,每月工资6000多元,家里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村民庞好民激动地说。

  在郑瑞成看来,辛庄村的发展才刚刚起步,他表示,下一步,将针对每个建档贫困户致贫原因,实施精准帮扶措施,为他们寻求就业机会,并通过产业开发项目,提高整村收入水平,让“幸福花”开遍全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