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当 拓展思路 创新模式 狠抓落实 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2016年12月02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新颜)12月1日,市长王登喜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封丘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王登喜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拓展扶贫思路,创新扶贫模式,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当日上午,王登喜一行赴封丘县黄陵镇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李庄镇滩区居民迁建点实地调研,听取封丘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并指出,封丘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产业扶贫和滩区迁建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

  就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王登喜强调四点意见:一要强化使命担当。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关系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担当精神和党员干部的民生情怀,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爱民如伤的为民情怀,关心贫困地区、关爱贫困群众,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二要拓展扶贫思路。扶贫必须彻底拔掉穷根,既要着眼当前又要兼顾长远,把当前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把解决当前实际困难与实现长远脱贫致富相结合,充分利用多种手段、多条路径、多项措施,推进扶贫工作顺利开展。要做好产业扶贫,通过发展产业增加群众致富增收的门路;要做好交通扶贫,通过交通条件的改善,为封丘县的经济发展创造机遇;要做好金融扶贫,结合证监会出台的《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加大招商引企的力度,同时要充分发挥金融的杆杠作用;要做好教育扶贫,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利用现代互联网手段,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要做好旅游扶贫,充分挖掘沿黄湿地景观资源,带动旅游业发展;要做好电商扶贫,借助封丘县特色农产品优势,吸引电商企业入驻。三要创新扶贫模式。要不断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农业,将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与农民组织化程度齐头并进、双管齐下。要强化扶贫工作机制建设,形成“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扶贫机制。四要狠抓工作落实。扶贫工作关键在落实,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让每一名贫困群众都享受到党的政策的温暖。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