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鹤壁集镇毕闾寨村以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发展林果、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实现了户户有增收渠道———全村19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6年12月02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渠稳)“1年前,金凤岭还是一片靠天收的荒岗薄地,现在村里在这儿规划建设了一个1000多亩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种上了国槐、法桐、百日红等花卉苗木,还规划了采摘园、养殖基地和蔬菜基地。依托这个合作社,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11月25日,鹤山区鹤壁集镇毕闾寨村村民毕余明对记者说。他家的土地不仅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他老两口还在种植园打工,1年收入有7000多元。

  毕闾寨村共有370余户、1100人,去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300元,在进行贫困户精准识别时,有193户被认定为贫困户。2015年秋,在外经商的村民毕秋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决定回乡投资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我利用多年在外经商的人脉,先后安排了村里20多个贫困家庭成员到闾寨建材商会的企业工作,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但要想让全村贫困户都摆脱贫困,必须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毕秋生对记者说,通过考察和征求村民意见,今年年初,他发起成立了金凤岭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

  经过8个多月的建设,目前合作社已在金凤岭上种植了国槐、法桐、红枫等各类花卉苗木500余亩,建成了一个面积60余亩,以桑葚、草莓、樱桃等优质水果为主的精品采摘园,5个纯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种植基地,1个散养土鸡、黑山羊养殖基地。“目前,我们正在建设鱼塘和农家乐饭店,集中打造春有鲜花、夏有蔬菜、秋有瓜果、冬有土鸡的精品生态休闲旅游基地。”毕秋生说,合作社不仅流转了贫困户的土地,还安排贫困人员到合作社长期打工,农忙时节,日用工量达100多人,日工资50元。

  “上有老下有小,没办法出去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俺家有3口人在合作社打工,一天收入150元,还有时间照顾老人,合作社就是我们脱贫的依靠。”村民郭桃花说。

  为解决全村用水、医疗、出行等问题,村里筹资打了一眼800米深的机井,建起了标准化卫生室,还修建了一条长达1.3公里的花卉大道,将金凤岭与蜀龙万亩花卉基地连接在一起,实现了两地的花卉苗木种植协同发展,加快了全村脱贫的步伐。同时,村里还利用科技扶贫资金,为村民引进了葡萄、冬枣、蟠桃等优质树苗,让村民在荒山上种植,拓宽了全村的增收渠道。

  “经过近1年的发展,全村实现了户户有增收渠道,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全村19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毕秋生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