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礼清看病记

2016年12月03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记者 曹新俊

  “这个手术做得很好,我这心里高兴着呢。谢谢咱们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的同志,正是有了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我才能有今天啊!”日前,在息县人民医院,庞礼清向前来探望他的市卫计委同志表示感谢。

  55岁的庞礼清是息县谯楼办事处庞湾村村民。幼年时,他左大腿上部出现了不明红肿还一直流脓,当时去医院也没检查出来啥原因。因为家里穷,每次发病就只能简单治下,拖来拖去,左腿也残疾了,以至于至今未能成家。特别是最近两年,病情加重,经常性流脓,生活也因此痛苦不堪。

  困难时刻见真情。今年8月份,市卫计委得知庞礼清的情况后,立即与其进行了联系。“我记得好像是8月25日,有人给我打电话,说是市卫计委和市中医药管理局的,能帮我看病,让我尽快回家。”庞礼清告诉记者,当时听了后他没咋信,也没放在心上,继续在工地上看门。

  “后来,他们又给我打了好多次电话,村里也给我打了电话,我感觉这应该不是假的。”庞礼清介绍,10月31日回息县后,他与市卫计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的同志取得了联系,并见面详细谈了治病及生活保障的问题,约定11月15日到县中医院进行检查。“他们给我检查得很仔细,诊断书都有好几页。他们检查后商定,11月26日在县人民医院为我动手术。”

  “这次手术,我们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通过远程会诊,提前做好了方案,因此手术很成功。”主治医师徐斌介绍,庞礼清因为长时间感染,患了骨盆窦道感染,经过手术治疗再加上静养,恢复正常没有问题。

  “庞礼清能够得到免费医治,还多亏了咱们市卫计委的精准扶贫。”庞湾村村长刘延毕说,市卫计委联系庞湾村开展扶贫工作后,逐步摸清了每位贫困户的情况,致力于医疗扶贫,帮助庞礼清、侯桂平、周明、陈光英等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过上了正常生活。除了帮助这些贫困户,市卫计委还经常在村里组织义诊,送医送药,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生活负担。

  病床上,满脸笑容的庞礼清依然在向大家介绍着当年的贫困生活,时不时地感叹着如今的扶贫政策。如此和谐的氛围,也让记者不禁感叹,贫困户看病越来越容易了,日子也越过越舒坦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