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镇:一家一条增收路

2016年12月03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文钊)“在镇、村干部的积极协调下,县住建局帮俺家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明年春节,俺一家就能在新房里过年了!”温县祥云镇作礼村村民王怀清碰见熟人就高兴地念叨。

  今年56岁的王怀清家是低保贫困户,他因脑血栓后遗症半身不遂,走路颤颤巍巍,妻子因患白血病需要拄着拐杖才能勉强站起。由于夫妻俩都失去了劳动能力,且一年到头看病吃药,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更无钱修缮居住多年的危房。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下,该县住建局全款出资,为王怀清家盖起了一层半的新房子。

  对王怀清家进行危房改造,是祥云镇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祥云镇位于温县西南部,总面积59平方公里,现有人口5.2万,下辖28个行政村,其中李召村、作礼村、罗坡底村为省级贫困村。2014年,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796户2931人,经过三轮精准甄别,今年年初核定贫困户577户2024人。

  为进一步提高帮扶实效,祥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实践“1+1+X”精准扶贫,因户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建立科技帮扶基地等,实现脱贫攻坚措施落实到户、政策兑现到户、成效显现到户,完成了李召村、作礼村2个村的整村脱贫和该镇1487名贫困群众脱贫的全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该镇从改造贫困村基础设施入手,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整合专项扶贫、“一事一议”、农田水利等项目资金320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室1个、标准化卫生室3个、农电台区4个,修建道路5公里,敷设排污管道1700米,新安路灯150盏,栽植绿化苗木3100棵,确保3个贫困村达到“四化三有两安全”建设标准。

  该镇积极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在3个贫困村建立良种繁育基地5600亩,帮助贫困群众年增收56万元;发展怀药种植基地1200亩,帮助贫困群众年增收220万元;筹资110万元建设村级光伏发电项目130KW,可为贫困群众连续25年以上增收14万元。同时,该镇采取扶贫资金带资入股方式,引导作礼村50户贫困户发展软籽石榴种植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年增收7.2万元。

  该镇按照“1+1+X”精准扶贫模式,通过举办专场招聘、帮扶人介绍等途径,实现转移就业341户413人;针对无劳力、无稳定收入的残障家庭,办理低保、五保28户37人;针对大病致贫家庭,协调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民政救助14人次16万元;分类推进危房改造,修缮C级危房9户,帮助6户D级危房户新建360平方米安全住房,协调有关部门为2户特别困难户全额捐建120平方米安全住房;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中小学生273人,资助应届大学生12人,共计5万元。

  该镇充分发挥市质监局、市园林局等单位帮扶优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健康培训、种养殖技术培训6期,受益群众达240人次;与市九三学社合作,建立科技帮扶基地1个,帮助1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鼓励昊邦肥业等3家企业落实帮扶项目5个,捐资捐物12万元,帮助贫困户销售山药5000多公斤;积极与温县第二人民医院结合,对辖区贫困户进行医疗帮扶,开展了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筛查和义诊,举办健康讲座,受益群众达224人次,共为贫困群众减免医疗费用1.1万余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