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对象 实施精准帮扶 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脱贫攻坚第一仗

2016年12月04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卫辉市委书记 梁常运

  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十三五”全局,是第一民生工程、头等大事,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新乡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召开后,卫辉市立即召开市委第十三次常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新乡市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新乡市社会保障脱贫实施方案》《新乡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等含金量较高的脱贫政策文件,部署卫辉市脱贫攻坚工作。卫辉市现有6个重点贫困乡镇、46个重点贫困村,共计5345户17067人,扶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各项脱贫政策,牢记“庄严承诺”,坚持头脑有方向、心中有感情、手里有办法、脚下有印迹,当好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主心骨,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

  一是去穷志,做好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我们将充分调动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主动投入脱贫攻坚战。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双进双治”活动,治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细心工作和耐心引导,点燃求富、求荣、求美、求变的致富激情,用好外在推力,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攻坚合力。

  二是换穷业,做好产业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我们将始终以产业扶贫为核心,调整农业种养殖结构,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继续整合资金,完善南水北调两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发挥农业产业扶持政策激励作用,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及有关土地流转企业发展休闲娱乐、生态采摘、生产创收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园,自愿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实施“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用政策红利引导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金利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涉农龙头企业,根据岗位需要、用工需求,自愿吸纳贫困人口转移就业;依托辉阳新能源公司60兆瓦光伏发电等光伏项目,发挥光伏扶贫政策激励作用,探索创新光伏扶贫模式,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稳定收益;依托太公镇、狮豹头乡旅游资源优势,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编制《苍峪山山区旅游总体规划》,规范和支持苍峪山、霖落山各景区发展,谋划建设浅山区健康步道,培育开发美丽乡村游、休闲游精品路线,努力建设苍峪山休闲旅游度假区,打造新乡南太行游客集散中心,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三是拔穷根,搞好教育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一再强调:“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培植“先飞”“先富”的意识,就需要教育。我们将着力提高扶贫对象的素质能力,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完善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管理机制,为贫困户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资助,帮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鼓励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支持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加大贫困家庭大学生救助力度,让贫困家庭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加快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总投资1016万元的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创业孵化园。发挥市职教中心作用,结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根据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等市场需要,培育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技工。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