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欢马叫闹山村

2016年12月05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记者 刘剑昆

  “真没想到,北马沟村的变化会这么大!”12月4日,林州市桂林镇张家庄村村民路过相邻的茶店镇北马沟村时禁不住赞叹。他惊讶的是,精准扶贫让北马沟村这个省级贫困村呈现出人欢马叫的景象,张扬着生机,发生着嬗变。

  从茶店镇走到北马沟村,需要穿过220米长的北马沟隧洞。为记者带路的茶店镇党委宣传委员元威说:“过去,这个隧洞就像一个时光隧道,洞外是现代社会,洞内的北马沟村说得好听是‘世外桃源’,实际上是闭塞、贫穷的代名词。可是,这两年却今非昔比了,变化大着呢!”

  北马沟村全村人口580人,由于村民外出打工和搬迁等原因,常住人口仅有138人。该村是省级贫困村,3年来,安阳供电公司和林州市人民法院共同负责帮扶这个村。

  刚走出北马沟隧洞,记者就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声。循声望去,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在穿过乱石滩开辟道路,其东侧不远处,十多名村民正忙碌着和泥、垒砌路基。村党支部书记张仓根介绍:“这条路将穿过北马沟村向北通达桂林镇,全长578米,宽10米。修这条路是为了解决我们村的行路难问题,林州市财政为此专门拨出40万元扶贫资金,今年年底就可以完成全部路基工程,开春将进行硬化。”

  在村南口,包村扶贫的茶店镇党委组织委员赵敏明正同村会计殷凤芹带着村民在路边栽植冬青树。“植树村民大多是贫困户,村里为了照顾贫困户设立了公益岗,干一天有30元的收入,够他们维持家庭生活开支。”殷凤芹说。在村北口,刚从田里劳作归来的老人常双英望着村北山坡上建好的光伏发电站感叹:“俺真没想到,这发电站能建到这山旮旯里来。”

  赵敏明告诉记者:“村里建的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为200千瓦,每年可以创造25万元的收入。项目分两期进行,第一期100千瓦项目已经完工,项目收入将专门用于扶贫,补贴贫困户。第二期100千瓦项目正在建设。”

  在村子中央的小广场北侧,电子商务服务站已经建成挂牌。广场南侧,张房生、张玉林等几位老泥瓦匠正在修缮一座农舍。“这是贫困户王玉芹家的房屋,村里将为房顶治漏,粉刷墙壁,也美化广场的周边环境。”

  “来我家坐坐吧,是法院帮我找到了脱贫的门路。”在村子的西侧,一位中年人正挑起红薯秧喂养羊。听说记者到村里采访,他想给记者讲述法院帮他脱贫的故事。

  这位中年人名叫张明吉,今年44岁,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初中毕业后曾外出打工,后来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不得不在家里养病。村里考虑到他家的困难,先后为他和妻子秦合翠办理了“低保”。2014年春天,时任林州市人民法院院长的李玉清对他进行帮扶时,建议他养羊,还买了3只母羊送到他家。

  此后,张明吉和妻子同心协力搞起了养殖,通过辛勤操劳,不断扩大规模,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春天,我养的羊发展到了86只,今年我卖了35只羊,现在还有51只。靠养羊的收入,我还清了2万元欠款,还能维持家庭开支和孩子上学的开支。今年,新任林州市人民法院院长王健也多次到我家鼓励我、帮助我,前些日子还送来了大米、食用油、方便面和一件大衣。这比山高、比海深的恩情,真不是我们说声感谢就能表达的。”张明吉动情地说。

  走出张明吉家,赵敏明告诉记者:“北马沟村贫困户共有24户53人,由安阳供电公司和林州市人民法院共同帮扶,每一户都有帮扶干部,都有具体的帮扶措施。我们想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争取让北马沟村在今年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在街道上,记者见到了风尘仆仆返回村里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博学。他是安阳供电公司的干部,当天为了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的事到林州供电公司协调解决。村党支部书记张仓根告诉记者:“老赵这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后可真出了力!村里道路改造、危桥改造的事他没少奔波,最近他又为村里争取到了投资10万元的压力池建设项目和投资64万元的农网改造项目。”

  “农村工作就是要干实事,扶贫工作更是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赵博学说,“为了北马沟村脱贫,多个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各项惠民工作落实好,让山村越变越美,让群众越过越幸福。下一步,北马沟村要重点发展好两项扶贫产业,一是光伏发电,二是皂刺和黄芩等中药材种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