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化勇:三十余载山村撑船教育路

2016年12月06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文 明

  李化勇,男,54岁,罗山县彭新镇公山村办学点唯一的常驻教师。荣获省“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信阳人”等称号

  他继承父业,留在乡村学校;情系学生,坚守三尺讲台32年;渡船上班,32年用坏了8条船。当年坐他船的娃娃,有的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有的已经结婚生子,他一天天苍老,不变的,是他在河边撑船的身影和校园里孩子天真的笑脸。

  学生称他是“超人老师”

  公山村位于罗山县石山口水库上游,四面环山,水库多条支流贯穿而过,滋润着大片稻田。公山小学是罗山县彭新镇分派到公山村的教学点,只有两个年级,16名学生。

  采访的记者走进公山小学,朗朗读书声扑面而来。二年级教室里,六个孩子正在读书。李化勇在讲台上书写重点字词。

  下课了,孩子们拥簇着李老师走出教室。记者问:“你们喜欢李老师不?”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喜欢,一个扎羊角辫的小姑娘腼腆地说:“我喜欢李老师,因为他是‘超人老师’。”学校里除了这两年来的两位支教教师,李化勇是这个学校唯一的常驻教师,既是校长,又是后勤总管。他画得一手好画,写得一手好字,风琴拉得悠扬动听,语文课多次获得全镇教学评比第一名。李化勇告诉记者,这个“超人老师”是被逼出来的。

  32年用坏了8条船

  1981年,李化勇师范毕业,专业是美术。那一年父亲从公山小学退休,学校缺老师,他决定先顶上去。当时全校300多名学生,十余名老师,每个老师都教几门课。他边教边学,很快成了教师队伍里的佼佼者。1997年水库建设村民迁移,学校生源减少。2003年公山小学改编成教学点,仅保留一、二年级,其他师生全部迁到镇上中心小学。他屡次放弃上调的机会,坚守着这个简陋的小学。

  李化勇的家和学校隔河相望,绕行需走十七里地。为节省时间,从李化勇的父亲开始,他们就划着小木船去学校。李化勇继承了父亲的事业,也接过了他的船桨。几年前,因为风浪太大,李化勇去学校时就曾落水,怕家人担心,悄悄在学校晾干衣服才回家。2000年,村里给李化勇买了个大铁船,李化勇用它接送四十多个附近的学生。“每天上下学要来回五次”,铁船没能坚持一年。李化勇又换成木船,常检查常修理,不用时涂上油放好。即便如此,32年来还是划破了8条船,他的手也磨出了老茧。

  孩子是他的“安眠药”

  从十多年前开始,由于积劳成疾李化勇时常失眠,近年更加严重,每天睡眠不到两小时。今年暑假,他住院治疗,但坚持开学前出院,仅定期从医院取中药治疗。

  不少人劝他好好休养一段,李化勇则说:“白天和学生在一起,心情和精神都很好。”用妻子秦三英的话说,他要是离开了学校,恐怕更严重。“孩子们就是治疗他失眠的特效药”。

  乡村的孩子大都是留守儿童,有的性格倔强不好管理。李化勇很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和他们谈心,为每位学生建立档案表,定期和家长沟通。李化勇获得了孩子们的信任。孩子们饿了找他,病了找他,受了委屈也找他。

  采访中,记者遇到李化勇二十几年前的学生邹祥。邹祥已为人父,他说,自己小时候调皮不愿上学,经常被爷爷打,李老师不仅劝说他的爷爷,还和他聊了好多次,最后改变了他的想法,“我的人生转变就是从李老师帮助我开始的。”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