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青春里做最好的自己 张玲扎根基层吐露芬芳

2016年12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工作中的张玲

大河网讯 身着检察服的她,透露着清秀俊丽,让人联想到高洁的兰花,与人交谈爱笑,清脆的笑声中洋溢着爽朗和幸福,走起路来飘逸的马尾辫散发着精干利落和青春活力。她就是滑县人民检察院公诉局副局长张玲,一位扎根基层吐露芬芳的女检察官。

2005年大学毕业的她通过省院招录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入滑县人民检察院。2006年一次性通过“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并取得A证。2010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十佳政法干警”;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检察干警;2011年、2016年在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比赛中荣获“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2016年6月,她所办理的李某某强奸抗诉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精品刑事抗诉案件”。一晃眼,她到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已经11个年头了,把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检察事业,在义正辞严的公诉席上,她一次次绽放出美丽的光芒。

用心对待每一项工作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想尽办法把它做到完美、极致。”张玲内心有着完美主义的人生信条。2006年3月,她进入公诉科担任内勤工作,内勤工作繁杂琐碎,责任大却不容易出成绩,看着同事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舌枪唇剑,她只能在幕后默默做些似轻非轻、似重非重的工作,但她从没有怨言和牢骚,而是认真地静下心来把每一项工作都做的有声有色。这一干就是7年,7年的学习和实践,7年的清贫与坚守,7年的磨砺与积淀…………让她逐渐累积了完美转变的知识储备与职业修养。7年来,她上报的数据报表无任何错误,撰写的文字材料翔实准确,完成的事务性工作无论大小一样精致高效。“张玲同志能把平凡的事做到更好,做到极致,就是真正的不平凡。”这是公诉局全体同事对张玲同志的最恰当的评价。

奏响公诉人生的新乐章

有人说,检察官的职业充满了血与火,充满了争执和对抗,作为一名公诉人,不但要直接面对正义与邪恶,更要用智慧与狡诈对垒,让法律与罪恶较量。

独立承办案件以来,她就遇到了这样一件棘手的案件。2014年10月,受郝东生检察长指派,张玲办理陈某某受贿案,届时郝东生检察长将亲自出庭支持公诉。该案提起公诉后,被告人口供发生变化,辩解自己收受几笔款项大部分用于请托事项的项目支出,其家人及辩护人还提交了项目支出的票据及材料报告。凭借着职业敏感,以及对当事人、对法律正义的态度,张玲决定对被告人辩解的事实进行调查核实。当天,她和一名同事连夜驱车赶往山东,调查核实报告的真伪。当发现报告系虚假伪造时,她又多次去濮阳等地调查取证,一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被调查人的不配合让工作开展的异常艰难,经常是加班到凌晨。最终四名涉嫌伪证罪的案件线索和材料移交公安机关办理。“我们不冤枉任何一个好人,但也不能放纵任何一个犯罪分子”。张玲在庭审中义正辞严慷慨陈词,被告人陈某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表示认罪伏法。庭下旁听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政法委领导等一致认为该案办理效果非常好,起到很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每办完一起案件,看到被告人真诚悔罪、渴望改过自新,看到社会公正得以实现,我就会有一种深深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谈起对案件办理的感受,张玲常常这样说到。

在最美的青春里做最好的自己

都说检察工作难干,尤其是对女性检察官来说更是如此,在生活中要扮演着不同角色,她既是女儿,又是妻子,也是母亲,因为公诉工作的特殊性,案多人少,有时家庭工作二者不能兼顾,公诉人常年累月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顾不上家里老人和孩子,工作十分辛苦。每每说到家庭和儿子的时候,张玲心里就感到愧疚。但是既然选择了的公诉人这个岗位,为之付出再多,张玲无怨无悔。

走下公诉席,她会尽量挤出时间去读书学习、休闲运动、旅游观光,还喜欢玩微信,刷微博等等,她认为生活应该多元化一点,这样人生才会丰富起来。她喜欢把自己塑造的更加知性,喜欢去追求一切美好的东西。她更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演讲、朗诵、辩论、主持、唱歌样样行。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从检十一年来,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所热爱的公诉事业。她所办理的600余起案件,无一错案。她用责任和坚守诠释了一名优秀检察官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

她说在最美的青春里,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张攻关 司明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