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扫门前落叶”值得提倡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信阳新闻网

   近日,笔者上街闲逛,途经一位朋友的商店时,看见他正拿着一把扫帚打扫门前的一地落叶。笔者有些疑惑地问朋友:“这落叶不是有环卫工人在清扫吗?”不想朋友却说:“我把门前的落叶扫了,既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又能吸引顾客光临,这岂不是好事?”笔者听了,不禁为朋友“自扫门前落叶”之举叫好。

   眼下,时令已入冬季,尤其是这些天,街道两旁的梧桐、银杏、水杉等落叶纷纷。满地的树叶不但影响行人的安全,而且一旦下雨,也严重影响街道的整洁。这些天,环卫工人也开始加班加点打扫满大街的落叶,有时候这里刚刚打扫干净,过一会儿一阵寒风,树叶又飘落了满地。满地的落叶,不但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而且很难彻底将街道打扫干净。

   城市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笔者以为,商家“自扫门前落叶”的做法,不失是一个好办法。如果沿街两侧的商家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打扫落叶的行列当中来,自觉做到人人“自扫门前落叶”,那么,我们的城市街道就能时刻保持干净、整洁。

   但愿广大商家都能以城市主人的身份,自觉地投入到“自扫门前落叶”的行动中来,养成天天打扫、时时保洁的良好习惯,为我们的城市卫生尽一份力,作一点贡献。(廖卫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