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下女“工匠”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记河南省“最美信访干部”孙桂琴

  本报记者秦保树通讯员高波文/图

  在美丽的凤凰山下,有一个可与凤凰山相媲美的信访干部,她就是河南省“最美信访干部”、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信访办主任孙桂琴。

  现年53岁的孙桂琴在信访岗位一干就是15年。这15年,全区每个村落都留下她执着的足迹;这15年,她践行着“人生的意义

  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这个人生真谛,把信访工作作为快乐人生的组成部分;这15年,她累计借款给信访人30余次,金额达3万余元;这15年,她用真情绘出了一道美丽的彩虹,为辖区农村的和谐稳定撑起一片蓝天。

  她勇于实践、潜心摸索,成为化解信访案件的“行家里手”,将一起起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化干戈为玉帛”;她练就“火眼金睛”,总能一眼看穿上访户言语闪烁包裹下的事实真相,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15年来,她成功调解各类上访案件近千件,平均每年接待上访群众500人次,化解率达到80%。

  她爱的是为党分忧之岗,敬的是为民解难之业。

  她心系群众万千事,和风细雨解民忧。哪怕是骂不绝口、将唾液吐到她脸上

  的“老大难”“硬骨头”,她都用耐心、爱心、关心将一触即发的矛盾化解于无形,在平凡岗位上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大爱与温暖。

  她的坚韧与无私,让信访工作格局悄然发生变化:信访当事人由缠访闹访,变成规范有序地反映诉求;信访工作人员由隔三差五去上级部门领回上访当事人,变成协调督促相关单位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她让一个曾经上访率居高不下的落后乡镇,一跃成为全区、全市的先进单位。

  她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区、市信访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称号,多次被选为区党代表、乡人大代表,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最美信访干部”。

  (下转第三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