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赛烙上了焦作特色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运用辩论赛这种方式,既能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又能形成发展的合力,这是深入学习‘两学一做’、具有鲜明焦作特色的一种探索。”作为“近学许昌、远学扬州,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辩论赛的评委组评委,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永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连日来,“近学许昌、远学扬州,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辩论赛在全市轰轰烈烈地进行。“践行‘两学一做’、助力焦作发展,要把武装思想、学习理论放在首位,还是要把埋头苦干、转变作风放在首位”“要实现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顶层设计最为重要还是执行力最为重要”“实现焦作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招商引资还是在于招才引智”……一个个辩题紧扣焦作发展实际,辩手们在赛场上你来我往、旁征博引,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辩题的设置十分巧妙,可见花了不少心思。”郑永扣说,“这次的辩题都是紧扣焦作发展实际,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展开的,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了焦作的战略谋划,十分接地气,辩手们辩论起来不空洞,观众听起来不枯燥,为辩论赛成功举行奠定了基础。”

  作为每场辩论赛的点睛之笔,评委的点评格外受人关注。郑永扣总是用其富有逻辑性的总结、鞭辟入里的分析为双方辩手指点迷津,从立论陈词、攻辩,到自由辩论、总结陈词,每一个环节,郑永扣都会为选手们仔细分析,同时还会从语言仪表、团体配合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他简短的几句点评,总能够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

  “对于参赛选手来说,准备辩题的过程就是一个深入学习的过程,参赛队伍要深入研究国家、省、市的大政方针,要形成自己的认识,要提出充实的论据,并在赛场上游刃有余地发挥,这是让理论内化于心的表现,也是难得的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机会。”郑永扣说。

  谈起这次辩论赛举办的意义,郑永扣说:“这次辩论赛,焦作市委将市十一次党代会主要精神,将学习许昌、扬州等地经验,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目标融入辩论赛的整个过程中,分解到各个辩题中,是一次很好的凝聚共识的方式。如此大规模的辩论赛,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调动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在辩论中形成的新的发展思路,对于焦作的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谈到接下来的比赛,郑永扣表示比赛会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值得期待。他建议,参赛双方要尽量放松,不要有过多压力,辩论赛更注重现场的激情和发挥,参赛选手要尽量多地展示自己的风采。他提醒,参赛选手要学会研究对方的辩题,理解辩题的辩证统一关系,讲究辩论技巧,不持过于偏激的观点,找准切入点,使用扎实的论据,并在激情飞扬的辩论过程中将观点深化。①3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