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让群众根植幸福生活

2016年12月08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内黄县张龙乡按照省、市、县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和“9+7+2”的总体思路,把脱贫攻坚工作当学问来研究,当事业来追求,举全乡之力,坚持主动作为,干在实处,“挂图作战”,拼在一线,确保精准脱贫,不落一人,全力攻坚,决战决胜,把产业扶贫根植于群众的幸福生活。

  在位于田达村和北羊坞村的内黄县张龙乡产业脱贫基地里,一栋栋既科学又先进的温室大棚整齐划一,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甚是壮观。棚内的西红柿青红交织,令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正忙着给西红柿秧剪枝、打杈,并将已采摘好的西红柿装车,准备外运。田达村村民李满利今年34岁,家里有5口人,由于家人身体不太好,导致生活陷入困境,成了村里的贫困户。产业脱贫基地的建成,不但让李满利重新树立了生活信心,也让她在产业基地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我现在到合作社里打工,一天50元,一个月下来应该有1500元,另外,我还在合作社入了1万元的股,到年底可以分红,这两项加起来就能很好地改善家庭生活!”李满利说。

  李满利说的合作社就是该乡种植大户成立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在乡里的大力扶持下又建成了产业脱贫基地。产业基地一方面接受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到产业生产中,一方面吸收贫困户到产业基地里打工挣钱,多渠道促进脱贫致富。

  内黄县张龙乡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10亩,全部用于大棚生产、反季节蔬菜栽培,其中发展现代农业300亩。今年,借着政府推动高效农业的机遇,又建了6栋温室,占地面积60亩,这种温室在全县、全国都是比较先进的。“我们和政府搞了一个产业扶贫对接,从村里面吸收20户入股,每户1万元钱,同时我们又接收了10户贫困户在这儿长期打工,每天工资50元钱,通过分红和工资这两项促进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提高,然后脱贫致富。”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新玉说。

  张龙乡产业脱贫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识、统一回购“六统一”模式,不仅解决了群众的资金、技术和销售问题,也助推了群众快速脱贫致富。该乡纪委书记贾国旺介绍,全乡整体规划产业发展面积1万亩,目前,已建成了占地600亩的龙康种植扶贫基地和丰硕种植扶贫基地,正在建设的有1500余亩。随着这些产业扶贫基地的规划建设和投入运行,将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问题。

  (刘 超 张伟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