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标杆意识改善民生福祉

2016年12月09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中共原阳县委书记 郭力铭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莅新调研指示精神,按照市委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先进群体、办为民实事”活动,对照先进、自我加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为民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本报自今日起,陆续刊登“学先进群体、办为民实事”系列文章,供学习借鉴。

  “学先进群体、办为民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以新乡先进群体为标杆,牢固树立“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全面落实惠民利民举措,通过抓重点、解难点、破瓶颈,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多发展成果,有效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先进群体精神,全力脱贫攻坚。贫困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最突出“短板”,也是改善民生的最长“短板”。原阳县为省级贫困县,基础条件差,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且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黄河滩区,是块儿难啃的“硬骨头”。为补齐这块“短板”,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坚持“一切围绕脱贫、一切为了脱贫、一切服务脱贫、一切服从脱贫,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理念和“围绕脱贫、培育产业、谋划项目、发展经济”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6211”工程,认真做好精准识别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拓展扶贫途径,压实任务责任,使全县扶贫工作步入了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8个村、1712户、6000人稳定脱贫,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必胜目标。

  学先进群体精神,破解民生难题。历史遗留问题不仅关系社会大局稳定,也是改善民生的“瓶颈”。原阳县遗留问题多,历时较长,关系错综复杂,大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为此,我们将2016年定为遗留问题解决年,在全县开展了“遗留问题解决年”活动。为确保活动落地有声,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主办单位、一套工作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对排查出的重大遗留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逐一实行分包,逐一确定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了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启动遗留问题处置问责问效机制,对未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指定事项的单位和领导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出21项重大遗留问题,其中,19项已得到有效解决,切实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学先进群体精神,提升幸福指数。民生工程是保障百姓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持续改善民生,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超过78%,陆续完成了一批多年想完成而未完成的民生工程项目。一是实施城市改造工程。本着开发新城区、不忘老城区的理念,强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彻底打通建设西路、民主路等一批多年悬而未决的“断头路”,改造完成老城区背街小巷45条道路,全面启动西关排棚户区4个连片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城南引黄调蓄工程,有效提升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二是实施教育提质工程。认真落实“全面改薄”五年规划、城镇教育资源扩容规划,校舍类项目开工率达到83%,外国语小学、聚龙社区小学已启用,新城一小、二小、二初中基本建成,为教育均衡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加快民生项目建设。马庄、张双井、三官庙3个渠首闸改造项目接近尾声,投资1.5亿元的“四馆一中心”项目基本建成,投资6亿元的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投资2000万元的职教中心综合实训楼建设项目、投资1140万元的妇幼保健综合业务楼项目等一批民生项目基本完工。另外,我们还积极拓展110技防指挥中心一级平台功能,正在加紧筹建“大民生”服务平台。这些项目的相继实施及建成投用,将大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