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中医院:突出中医特色 注重人才培养

2016年12月09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史书杰 通讯员 赵攀)商水县中医院在院长王永军的带领下,以创建二级医院为契机,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该院提出了“规范医院管理,整肃行业作风,加强学科建设,突出中医特色,强化医护质量,提升医院形象,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与“小综合、多专科、强特色”业务发展策略,竭力打好“名医牌、特色牌、宣传牌”。

  增加科室,改善环境。该院筹资200余万元,建立了商水一流的康复科,并修建了直达电梯,方便了患者,填补了商水康复事业的空白;进一步改善诊疗环境,大厅进行了整体装修,并统一全院印刷标识,制作宣传版面250余块,按照二级中医院药房建设标准改造中药房,努力营造中医氛围,成为中医院独具特色的亮点。

  立足实际,纠建并举。该院针对医院实际,把创建工作与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相结合,全面规范医院管理;与“创先争优”教育活动相结合,以党建带创建、以党员带群众;与“三好一满意”和医院可持续发展相结合,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不唯创建而创建。注重纠建并举,在创建中求规范,在规范中促进发展。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院领导班子将日常督导和持续改进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手段并贯穿始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创建工作效率。采取看、听、查、问、评、比等多种方式对全院专业学科建设、医疗护理质量、病历处方书写质量、中医药文化建设、创建资料等进行全程跟踪督导,不定期召开创建评析会议,认真剖析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与要求。

  该院创新“创先争优”活动载体,持续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和“中医中药进社区”活动,方便群众就诊中医药,有效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今年共深入11个乡镇,组织市县级名中医、专科医师40余人巡诊病人7000余人次,发放中医药宣传资料3万余份。

  实施特色专科以点带面推动科室建设。该院坚持特色专科战略,资金、人力、物力均向特色专科倾斜,三年来共成功申报省级特色专科一个——精神病科、市级特色专科两个——脑病科和脾胃病科,列为特色专科重点培养的有肛肠科、康复科、推拿科、心病科,其中康复科作为脑病科后续治疗的重点科室,今年将南区五楼整个规划为康复中心,新建高标准直达电梯房,安排专人负责建设进度,现已正式运营。

  实施人才工程,注重人员配备与培训。实行名老中医师带徒,低年资医师跟从副高以上中医师学习中医药知识,构筑人才梯队。先后约请市级专家教授到院授课,每月举办院内医疗护理学术讲座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了中医药文化、中医基础理论、中医病历书写规范、医疗护理核心制度、中医护理操作技能培训。近3年来委派29名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20人次参加各级学会学术活动,建立完善了继教档案与医师考核档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院先后获得“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市级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市级医院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全市中医院管理年终评比活动中连续三年暨2013年、2014年、2015年均居于全市第三名,受到市、县领导的一致认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