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岂可让爱“置之度外”

2016年12月09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杨 莘

  因姥姥癌症病重,某高校一名学生向任课老师请假回家看望,不料得到的回复却是:“你能将生死置之度外地投入学业吗?”虽然后来学校同意他回家探视,并向公众作出了解释,但任课老师的回复,仍让不少网友留言感到“寒意”。为人师者,在教育中不该缺少“爱的温度”。

  “爱满天下”,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留给世人最为重要的教育理念。关心学生的成长而不是仅仅关心所教授课程的“到课率”,是一名教师应有的师德。高校学子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定型的关键时期,倘若在学校教育中感受到爱,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必然能够扣好,将来也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无尽的正能量。

  教育是爱的事业,师爱是师德之魂。当冷冰冰的“出勤率”与暖暖的孝爱相碰撞,该如何选择,答案显而易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吾爱以及人之爱,教育岂可让爱“置之度外”?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