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美景扑面来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6年12月09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12月8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基层党建观摩现场会在南乐县召开。图为市委书记何雄在南乐县谷金楼乡平邑村与村民亲切交谈本报记者黄立摄

  12月8日,市委书记何雄、代市长宋殿宇带领市直部门和县区有关负责同志,实地观摩清丰县、南乐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何雄在观摩中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奋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市领导李刚、王载文、郭岩松、黄亚雄、刘汉征、吴新普、郭奎立,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宋伯迅参加活动。

  土地平旷、特色街巷、精美村居、民俗文化……驱车走进清丰县、南乐县的农村,清爽秀美的乡村风景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一个讲述孟子文化的村庄,梦回古渡口、漫步新西侯,祥睿巷,相园……走进清丰县马村乡孟家村、高堡乡西候村和南乐县谷金楼乡平邑村,这里的文化长廊、文明展馆、精品小巷等丰富载体传承了古村落厚重的历史文化。两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仅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十分完善,而且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这种既注重保护优美的自然生态,又注重传承传统文化,既注重对村庄的亮化美化,又注重文明乡风培育的建设新理念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走进南乐县城关镇郭庄村,石头磨盘、老树老屋、火红灯笼、白墙红瓦,许多儿时美好记忆的景色,再现在大家面前。

  美而不富不为美。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是形象,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南乐县城关镇郭庄村、清丰县高堡乡西候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发展特色产业,让农民鼓起了腰包,挺起了腰杆,形成了“村美民富业强”的良好局面。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防止农村环境整治陷入“翻烧饼”的怪圈。南乐县启动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初步建立“智慧环卫”系统,做到了全域覆盖、全民动员、全速推进、全面提升。清丰县也探索建立了“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新模式,做到设施到位、人员到位、机制到位、保障到位,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脏乱差”。

  在观摩过程中,南乐县的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创新举措积极落实党建责任制等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给观摩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平邑村,“5321”党员履职新模式切实解决农村党员“无权管事、不会理事、无法办事”的问题;郭庄村的“民情入图,带图入户”工作法对村里的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密切了干群关系;集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南乐县党群服务中心则成为解决民生问题的绿色通道。

  现场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又在南乐县集中召开会议,观看南乐县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市基层党建宣传片,听取南乐县、清丰县、华龙区负责同志的经验介绍。

  何雄在会上首先充分肯定了南乐县、清丰县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他指出,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党建相互关联、密不可分,基层党建能够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美丽乡村建设能够检验基层党建的成效。从观摩情况来看,南乐县、清丰县在美丽乡村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在美丽乡村建设上领导重视、保障到位,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干群联动、营造氛围;在基层党建工作上注重深入、善抓关键、勇于创新、服务大局,打造了一批亮点,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值得推广。何雄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学习借鉴南乐县、清丰县在特色产业有活力、村容村貌展新颜、公共服务贴民心、居住环境洁亮美、乡风民俗树新风、基层党建是核心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发展标杆,工作中再加压、再加速,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把全市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引向深入、提高到新的水平。

  何雄指出,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切入点,是统筹推进基层党建、扶贫开发、乡村清洁工程等重点工作的结合点,对解决“三农”问题具有“一举求多效”“一发动全身”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将其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举措,扎实推进,不断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一是建设美丽乡村要持续抓好改革发展。要着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着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巩固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建设美丽乡村要持续抓好环境整治。要按照“垃圾清扫运、渠塘洁净畅、绿带相环绕、管理无死角”的要求,集中开展农村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使农村到处干净、整洁、有序。三是建设美丽乡村要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要统筹推进道路、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共享更好的公共服务。四是建设美丽乡村要持续抓好文明乡风建设。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揽,采取多样举措,通过开展乡村环境整治、丰富农村精神文明生活、提升农民道德文化水平等,引导群众摒弃陋习,(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