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好时光

2016年12月09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唐丹

  早在2000多年前,庄子曾这样说过: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意思是说,人生一世,就像白色的骏马在缝隙前飞驰而过,一瞬间而已。的确,人生苦短,转瞬即逝,如此短暂而又宝贵的生命,要怎么过才算不虚度呢?我们先来看两个例子:

  李冰,战国时期秦国杰出的水利工程学家。他在40多岁时被秦王派去蜀郡当太守,蜀郡的岷江易发水患,且往往是西涝东旱,既有严重的水灾,同时因山高阻隔,山的另一侧又有严重的旱情。李冰到任后,在这里主持修建都江堰,不仅解决了洪水泛滥问题,而且引流入内,增加成都平原灌溉面积300多万亩,从此蜀地农业生产迅猛发展,成为天府之国。

  焦裕禄,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他出生在山东一个贫苦家庭,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主动要求当了民兵;第二年在本村加入中国共产党;40岁时调到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当时兰考正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身患肝癌,却忍着剧痛同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肝癌在郑州去世,终年42岁。这样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却也是充实的、奉献的、光辉的一生。

  每个人的出生都由不得自己选择,生在哪个时代,就得在哪个时代中生活、成长、奋斗、终老。不过,出生虽无法选择,生命的历程却有很多岔路,可以也必须由自己来做出选择。生在2000年前,身为一郡之守,面对滔滔江水,可以选择回避、选择安逸,但是李冰却选择迎难而上,不仅改变了蜀地面貌,更改变了蜀地历史。生在2000年后,身为一县之首,面对“三害”、面对病魔,可以选择安心休养、得过且过,但是他却选择守卫人民、守卫信念,同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直到最后一刻。

  生命的历程源自选择,选择了什么,你就是什么。或许这些伟人的选择并不全是出于无私,很可能也有职位、兴趣、家庭、能力、个人经历、客观条件等种种原因促成,但无论如何,他们带给这个世界的是正能量,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可能地积极向上,努力奋斗,为国家奉献,为人民造福。

  其实,和前人相比,我们已经很幸福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个伟大的时代,和平、民主、平等、自由,物质丰富、精神文明、科技发达,并且还在一日千里地飞速向前发展。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个好时代并不是从天而降的,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从刀尖上争来、从枪口上拼来、从血海中换来的,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从一片废墟上建起来,从困顿挫折中挺过来,从改革开放中富起来的。现在,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创造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使命,就是投入到这滚滚的历史洪流中,与8000多万名共产党员一起,与13亿中国人民一起,并肩奋斗,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不管你是已知天命,还是正在享受不悔青春,不管我们的未来还有多久,都希望每个人能活出更精彩的自己,珍惜每一刻,莫负好时光。

  (作者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