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第一版)

2016年12月10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上接第一版)村党支部书记也坐不住。”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院长王连胜说,“要抓住村党支部书记这个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培训内容和方法都要紧贴农村实情,量身定制培训课程,设置培训‘菜单’,组合培训‘套餐’,练好内功,学院才会有吸引力和生命力。”为此,学院在课程设计上,压缩理论教学内容,更多地突出实践教学,整合省内培训资源,打造了包括红旗渠在内的70余个现场教学点,把村庄现场变为课堂、把先进经验变为教材,让学员与当地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面对面交流互动,做到手把手地教、点对点地学、实打实地帮。

  在台前县殷庙村上完精准扶贫现场教学课,内黄县梁庄镇小后河村党支部书记黄红军受到了很大启发:“扶贫还要靠产业,我们村不像殷庙村有搞服装加工的基础,但可以搞花生精加工,我回去就联系工厂。”

  没有一个教师,却不落一门课程

  当天下午,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的迎宾室内传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院长王连胜将一本红彤彤的聘用证书郑重地交给河南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非常欢迎您加入我们的兼职教师团队。”薛荣长期致力于研究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她将与培训学员一起就农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我不仅带着党课来,更带着项目来,带着岗位来。”原来圆方集团是一家从事卫生保洁、家政服务、劳务派遣的公司,80%以上员工为农民工,眼下薛荣整合了20个联盟商家,挑选了一些适合农民从事的岗位开展扶贫。

  对外办学,开放办学,这个理念在教师队伍的聘用上尤为凸显。这个平均三四天就要接待一个新班次的培训学院有多少“在编”教师呢?答案是零。濮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副理事长高朝亮对记者说:“教员全部都是兼职的,你可能会好奇这样怎么能满足培训需求呢?学院的兼职教师面向全国选聘,来自三个梯队,既有‘接天线’的专家,又有接地气的农村基层干部,还有富有实践经验的机关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确保站在学院讲台的教员都是最优秀的,并实行ABC角,有老师缺位时,其他兼职教师会依次补上。目前,我们已建立了105名的兼职教师库。”

  濮阳市政法委副调研员邵英普就是学院聘请的兼职教师,他之前是南乐县梁村乡党委书记,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他的课主要教村党支部书记如何做好矛盾纠纷的调解。邵英普说:“农村矛盾纠纷调解有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专家调解,什么事件适用什么调解,我用具体案例、亲身经历来讲述。”

  “并不是被聘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高朝亮说,学院建立了对兼职教师的教学测评制度,制订表格和标准,组织学员进行测评,优胜劣汰,能进能出,这样才能保证兼职教师队伍始终保有最新鲜的血液。

  与连成书记面对面,榜样就是生产力

  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也是兼职教师中的一员。“与连成书记面对面”是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的招牌课。“错过了李书记的课,这期培训就白来参加了。”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十八里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安笑着对记者说。

  李连成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和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的全国“双料代表”在农村基层干部中不多见。20余年来,李连成带领村“两委”改革创新,把一穷二白的小村庄变成了人均年收入超过2.7万元、户户住上200平方米别墅式楼房的全国文明村。他的座右铭“吃亏精神”更是名扬天下。

  “我与李连成的差距在哪里?”来培训的村党支部书记几乎个个都带着这个问题前来。“支书教支书,同行带同行。用‘土办法’培养土干部。”李连成的课让支书们大为叫好。“思路清晰,言语犀利,很多矛盾处理、利益分配的方法可以直接拿到自己的村里用。”王永安说。

  11月10日晚,来自内黄县精准扶贫培训班的学员们在学院大礼堂观看由李连成事迹改编的电影《卒迹》,只听到礼堂内学员笑声连连。

  要修炼内功,设施也不能放松。市、县财政出资近3000万元,学院占地100余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有教学、办公、食宿、文体4个功能区,可同时容纳200人住宿、300人就餐、400人上培训课。

  濮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理事长刘汉征说:“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唯有专一才能专业,我们通过三条措施来进一步增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第一,要做好做强全市的农村发展和改革,争取各项工作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做出真成绩、拿出真本事、总结真经验,让前来学习的村党支部书记参观思考;第二,就是在加强夯实外围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强内部管理,搞好课程研发,打造更多适合村党支部书记需求的精品课,日前,我们拿出专项经费,结合学习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培训课题;第三,就是不断提升兼职教师的资质门槛,面向全省、全国公开选聘。”

  农民日报记者周涵维石亚楠(原载12月8日《农民日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