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从这里起飞

2016年12月10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近日,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礼堂里,传来了歌声嘹亮的集体大合唱。来自河南省内黄县37个贫困村的70名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在此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唱《吃亏歌》,这是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打造的一堂特殊的党性教育课,以此拉开了他们为期5天的培训日程。

  自今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已累计举办80个班次,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5720人。除培训濮阳市本地的村党支部书记外,还吸引了来自新疆、广东、山东等全国7省(区)69个县(区)的村干部来这里参加培训。“立足濮阳、面向河南、放眼全国”,这个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以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专业的培训定位打通了党员干部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为全国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5月21日,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主任陈燕楠在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在陪同下到学院调研指导,并为学院揭牌,标志着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正式成立。陈燕楠认为,学院接地气、创特色,培养守信念、能吃亏、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党组织书记,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培养的大胆创新,走在了全国前列。

  官虽小,却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位置低,却是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濮阳市的脱贫攻坚目标能否按时实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能否顺利推进、产业发展能否转型升级,关键是要看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农村党员队伍特别是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能不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濮阳市委书记何雄说。

  创新办学理念,用专业修炼“内功”

  学校创立伊始,濮阳市就明确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功能定位,即以弘扬“吃亏奉献精神、增强党性修养”为宗旨,突出针对性、实践性和互动性。

  “培训期间天天给村党支部书记讲大道理、上理论课,肯定行不通,(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