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真意民主监督真刀真枪科技助力

2016年12月12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11月22日―24日,伴随着初冬的第一场雪,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一行53人赶赴濮阳市,开展濮阳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及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助力台前县、范县脱贫攻坚活动,并与台前县、范县产业扶贫相关项目进行对接。这不是一场“走秀”,而是真情真意的监督和帮扶。

  既是一次监督之旅,又是一次助力之行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同心康福行动集“资助就医、帮助就学、扶助就业”为一体,自2012年启动以来,围绕精准扶贫、科技扶贫、政策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成为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个工作品牌。九三学社省委与濮阳市委、市政府,以及黄河滩区群众也因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建立了深情厚谊。

  前不久,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副主席丛斌分别对同心康福行动作出批示,特别是韩启德指出,同心康福行动服务濮阳市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可喜可贺,要在全社大力宣传和推广这种做法和经验。希望他们持之以恒,为濮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成为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典范。九三学社中央要帮助同心康福行动相关方面取得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并组织力量继续开展科学研究,争取找到针对性的预防方法。韩启德的批示,是对同心康福行动莫大的支持和鼓舞,更为推进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部署,九三学社省委对濮阳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承担起在多党合作服务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新经验、为濮阳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新路子的使命。

  张亚忠在座谈会上说,九三学社省委对濮阳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的定位是:既是监督者,又是参与者,更是助力者。

  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民主党派不仅要通过考察调研了解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还要发挥界别优势、找准切入点,参与助力脱贫攻坚。

  “濮范台黄河滩区群众一日不脱贫,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一日不脱钩。”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将这句话作为动员令,并以实际行动传递坚定的决心和信心,让濮阳市各级干部和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一站五团”深入基层,科技助力对接需求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在同心康福行动基础上,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谋划助推濮阳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围绕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国家级、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需求,整合全省九三学社组织资源,先期在国家级贫困县台前县开展“一站五团”(“汽配产业博士工作站”“现代农业博士服务团”“畜牧养殖博士服务团”“电商物流博士服务团”“医疗服务团”“自主创业团队”)博士服务团队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为台前县产业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提供智力支撑,并在台前县试点基础上逐步向濮阳县和范县扩展。

  博士服务团队的成员不仅是九三学社社员,而且分别为省直高校、科研机构、专业联合会等单位的专家精英。他们分7组深入台前县各乡镇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产业扶贫基地、重点扶贫企业、电商产业园、贫困村困难群众家中调研指导精准扶贫、产业扶贫。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医疗服务团看望了5名同心康福行动受益贫困群众。台前县马楼镇前秦村的秦文增是受益贫困群众之一,他通过髋关节免费置换手术,不仅摆脱了双拐,还站了起来。现如今,他承包了30亩土地,饲养了20余头猪,生活越过越好。“我们的樱桃长势太好,怎么收枝啊?”在台前县打渔陈镇田庄樱桃种植基地,针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现代农业博士服务团现场为种植户示范了起来。看到困扰多时的难题被专家轻易解决,种植户不禁激动地握住专家的手,连声感谢。台前县后方乡的相框、马楼镇的配件、侯庙镇的农产品、产业集聚区的羽绒制品……电商物流博士服务团的几位工程师看到这么多特色产品“藏在深山无人识”,感叹不已,并就如何将这些特色产品打造成品牌、形成规模提出了多项建议。台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方说,看到专家解决了种植户束手无策的问题,他更加坚定了促成扶贫项目对接的信心。

  11月23日,台前县扶贫项目对接会召开。会上,台前县富农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与河南省农科院生物研究所,濮阳市绿源畜牧实业有限公司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台前县汽配协会与郑州轻工业学院,台前县金辉电器有限公司与郑州轻工业学院,台前县电商办、河南万通陆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签订了包括农业、畜牧业、汽配、电器、电商物流等7项框架合作协议。通过一系列协议,技术专家将引导带动贫困户脱贫,并根据需要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扶持。而签约公司或基地也要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带领更多贫困户就业,达到早日脱贫的目标。

  拿出的是“真金白银”,使出的是“洪荒之力”

  “脱贫攻坚是场接力赛。对接会后,我们一定发挥人才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助推台前县汽配产业转型升级。”郑州轻工业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教授王国庆说。

  “如果群众有需求,只要一声召唤,我愿意无偿奉献自己所学。”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坪安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兴说。

  “各位专家不畏严寒、不辞辛劳,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为我县发展把脉问诊,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我们一定把专家的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全力加快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步伐。”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对濮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这次民主监督,成了一次机遇、一个平台、一种形象,把此次脱贫攻坚行动打成了漂亮仗、示范仗。

  通过一系列活动,九三学社知行合一、说到做到的品质和形象铭刻于濮阳市干部群众心中。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林说,九三学社每位社员,拿出的是“真金白银”,使出的是“洪荒之力”。九三学社的这种精神也带动了濮阳市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珍惜机会、真抓实干,为濮阳早日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王志浩通讯员于宏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