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成绩单

2016年12月13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中共封丘县委书记李晖

  日前,年初安排的办为民实事台账送到了我手上,细看之下交通、住房、教育、安全饮水等实事都已落实,感到由衷地欣慰。今年,又可以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成绩单了。到封丘工作将近8年,从县长到县委书记,始终把民生放在必修主课的位置,每年年底都以学生的心态审视自己所做的民生工作,叩问自己,我这份民生答卷群众满意吗?今年市里提出了“学先进群体,办为民实事”活动,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裴春亮等光辉而响亮的名字都是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被深深地刻在了群众心里,传遍了牧野大地,响彻了巍巍太行。他们的精神在不断感召着我,也坚定了我通过给群众办实事,促进民生改善,加快地方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学先进群体,办为民实事,要雪中送炭。办为民实事要办群众最需要的,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一是这样能解决群众最紧迫、最直接的需求;二是能让有限的公共资源真正起到作用,好钢用到刀刃上。要做到雪中送炭,就要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了如指掌,这就需要多下基层,多深入群众。我一半的工作时间都是在基层,坐办公室听汇报,总不如自己亲眼看到的真实,不如亲自到现场的感受更强烈。全县88名孤儿的抚养照顾、1506户贫困户看不上电视等问题都是我在调研中发现的,深深地刺痛了我。通过努力,88名孤儿分门别类确定了监护人,得到了妥善的照顾;全县干部捐款让1506户贫困群众不但看上了彩电,还用上了洗衣机。对孤儿和贫困群众,他们得到的不仅是生活上的照顾和用上了电器的方便,更有做人的尊严和生命中的阳光。

  学先进群体,办为民实事,要百折不回。史来贺顶住压力办实业,吴金印几十年如一日开山造田,张荣锁带领群众历时多年开凿悬崖天路……先进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办实事需要的坚持和勇毅,因为他们知道这是老百姓最需要的,是值得拼了性命去干的。为了让社会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结合基层组织建设,整合3000多万元,撬动上亿元资金在全县各村建设和改造幸福之家,让党建、法律、农业、林业、农机、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走进村里,走到了百姓身边,幸福之家也成了党在农村的红色地标,群众的精神家园。封丘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财政穷县,为建设幸福之家,我们先后召开座谈会、资金整合会、建设推进会100余次,进乡村调研60多次。那段时间,工作难度大,工作节奏紧,很多同志都累得受不了了,最困难的时候,我不断给自己打气,想想老百姓的需求,心里就又充满了力量。就这样,我们利用自己的力量,克服了资金、模式、机制等一个个困难,终于建成了普惠全县群众的“幸福之家”,原来很多需要跑乡、上县的事,在村里就能办了,群众也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看到这些,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如果没有百折不回的精神,幸福之家可能真的建不起来。

  学先进群体,办为民实事,要立足长远。为民办实事,要立足长远,有的事做了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时我们就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有打基础得长远的实干精神。作为贫困县,封丘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就是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不是贫困帽一摘了之,而是要让老百姓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生活。封丘脱贫攻坚就把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目的是通过脱贫攻坚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在实现贫困人口稳定持续脱贫的基础上,为今后发展铺平道路、蓄足后劲。这段时间,我们正在谋划教育园区,目前已基本成型,明年将进入实施阶段。建成后,不但可以为封丘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也为“三产”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教育产业将成为封丘经济结构中新的重要一极。

  学先进群体,办为民实事,要勇于担当。现实中,有的民生实事确实是群众需要的,也有能力去办,但没有先例,做了就要承担栽跟头的风险。这种事要不要做?我认为只要不违法违纪,百姓又需要,就要坚决做!为民担当,受益的是自己的百姓,值得!曾一度是利税大户的一家化工企业因噪声扰民、涉嫌排污,四大班子讨论后,我们坚决关停了这家企业,并引导该企业转型发展,现在这家企业已经成了封丘的房地产大户。前些年,封丘因征收引黄水费经常误了农时、引发矛盾,调研讨论后,我们在全国率先免除引黄灌溉水费,由政府支付;封丘县城繁华地段一块80亩的土地,是群众需要,经研究我们把这块地建成了和谐公园,政府少收入亿元以上。办为民实事,政绩受损了,财政收入减少了,但保住了清风蓝天,收获了群众支持,算大账的话,这种担当非常值得。

  办为民实事,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成绩单,才能让群众心安,群众心安干部才能心安,心安皆安,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