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伊吾 爱洒边疆

2016年12月13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丁永华(右一)慰问维吾尔族老党员

  (上接第一版)

  善当领军人

  ——带出一支能打善战的铁军

  周口援疆干部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精兵强将,但是从内地来到边疆,每个人能否尽快融入?能否通过三年援疆提高自己?一系列问题显得非常突出。作为领队,丁永华在出色完成援疆任务的同时,还要为周口带出一支能打善战的铁军。

  援疆干部初来伊吾,无一例外地都遇到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有几名队员甚至抱头痛哭。丁永华以兄长的身份关心他们,一起吃饭,一起散步。哪位队员没有到餐厅吃饭,谁晚上没有按时回来,他一定要打电话问清楚。为了消除大家的寂寞,丁永华想出了许多办法,双休日带领大家到戈壁滩比赛捡石头,到县城周边比赛拍照片。哪个队员过生日,大家就像小孩子一样热闹一番。每个月设置一个主题活动,篮球、拔河、象棋、登山等依次进行。虽说离家3000多公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大家过得很充实。

  进疆之初,丁永华就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援疆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援疆指挥部把全体人员分成行政、医疗、教育、建设等四个小组,健全完善了网格化管理系统,形成了良好的自我管理体系,有效促进了援疆干部思想认识的统一,凝聚了援疆工作合力。援疆指挥部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努力使援疆工作队伍管理迈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激发了援疆队伍的战斗力,为做好援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援疆,必须奉献。援疆队员来自周口各县市区不同的单位,来到伊吾,就是一个团队,丁永华明确要求大家“每个人都要向前走,任何人都不能掉队”。 他带领援疆干部到边防连体验戍边战士的坚守,到国境线感悟家国情怀,到农垦展览馆参观老一代军垦人的奉献,到烈士陵园缅怀英烈,到伊吾河边栽下纪念树,让自己的心与边疆连在一起。援疆干部多是各方面的人才,丁永华要求他们一方面要完成具体工作,一方面要带好徒弟、培养好接班人,把先进的理念留给伊吾,成为“永远不走”的援疆干部。

  丁永华从提高干部素质出发,提出建设学习型团队,养成爱读书善思考的习惯。他从自身做起,要求每个人制订长短期相结合的学习计划。他时常把工作中遇到一些难题交给大家讨论,找出最好的解决办法,共同提高,也时常请来自卫生、建设、发改委等不同系统的队员作主题报告,介绍各自领域的最新政策,相互学习。

  援疆也是学习的过程,丁永华积极引导援疆干部做个有心人,虚心学习。援助伊吾三年,丁永华深切体会到,在关注民生、脱贫攻坚、社会管理、民族团结、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伊吾县都有许多值得内地借鉴的做法和经验。经过长时间的收集和思考,他把这些整理成册,写成调研报告,用于指导今后的工作,这也成为他三年援疆的成果之一。

  三年援疆,大家接受了锻炼,经受了考验,树立了河南援疆铁军的形象,得到了伊吾县县委、县政府、淖毛湖农场和各族群众的高度评价。有的被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有的被推荐为自治区“最美援疆干部”候选人。2015年,周口援疆指挥部被哈密地委、行署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2016年,援疆指挥部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援疆工作先进集体”,而带领这个团队的丁永华,推却了诸多荣誉,他把集体荣誉、“铁军”称号,看得最重。

  甘为伊吾人

  —— 进了伊吾门就是伊吾人

  丁永华十分珍惜在伊吾的时光。他经常说,进了伊吾门就是伊吾人。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伊吾人,进疆伊始丁永华就树立了这样的信心。他跑遍全县所有乡镇,用脚步丈量伊吾大地,用真情为民族群众服务。他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始终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后进村整治和访惠聚等活动,全面推动所分管的教育、文化、科技、科协、卫生、工商、质监、妇联、团委等30多个单位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2015年,丁永华参与编制伊吾县“十三五”规划,经过长时间的思考,结合伊吾县情,结合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他提出了涵盖指导思想、框架、产业布局、支柱产业等一套完整的方案,为未来伊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伊吾的“十三五”规划编制走在了自治区前列。

  新疆三年,丁永华交结众多知心的少数民族朋友,既有各级领导干部,也有普通的农牧民。2014年4月,丁永华来到吐葫芦乡拜其尔村驻村三天。在村民巴合提亚·买买提家,一个桌上吃饭,一个炕上睡觉,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丁永华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户,与村干部、爱国宗教人士、村民代表座谈,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商议如何把村经济发展上去。该村村头有一座小桥,年久失修。丁永华当即联系施工机械,并到附近山上找来石料。春天的沙尘刮得睁不开眼,但这没有阻挡住他与村民修桥的热情,建成的小桥被维吾尔族村民称为“团结桥”。

  2016年7月24日,伊吾县盐池镇一带突降区域性大暴雨,引发40年不遇的山洪。这天是周日,正在办公室加班的丁永华得知消息后,立即换上迷彩服,驱车一个多小时率先赶到现场。肆虐的洪水冲塌了多间房屋,几辆汽车冲到山沟里。面对从未经历过的山洪,丁永华与相继赶到的其他县领导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安置灾民、抢救牲畜,直到深夜还在商讨灾后重建方案。由于抢救及时,此次罕见山洪没有造成村民、牲畜伤亡。

  三年援疆,丁永华把伊吾当作自己的家,伊吾人也把他当成自家人。拜其尔村村民捎信邀请他到村里欢庆古尔邦节。巴合提亚·买买提连续两年来到县城给丁永华送去成熟的杏子。

  援疆人,领军人, 伊吾人。每一个角色,丁永华都做到了问心无愧。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提起家庭,说起亲人,他只能掩面无语。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周口帮助四川江油重建,他作为援建前方指挥,曾经在他乡拼搏。2013年,当周口市委、市政府把援疆领队的重任交给他,丁永华再次立下军令状。当时,他的妻子已患病在身,双方父母体弱多病。父亲重病在北京手术,他只是抽空去看望一下,又匆匆回到伊吾。三年来,妻子有病卧床,全靠女儿在家侍候,女儿大学毕业两年了,没有时间外出寻找工作。他多次对妻子说,等我有时间,要好好陪伴你。

  援疆三年,丁永华选择责任,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坚守。伊吾县政协的一位老领导主动向记者谈起对丁永华的印象:责任心强,工作敬业;不靠权力、职务,而用人格影响他人;尊重少数民族干部,讲究工作方法。这样的援疆干部,我们不想让他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