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东明农民专业合作社乐为村民铺富路

2016年12月14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孙智) “当个社员真快活,家门口里干工作。既顾家来又挣钱,合作社里欢乐多。”12月11日,沈丘县纸店镇农民张林成提起这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奋地唱起了他自编的“顺口溜”。记者在这里采访时感受到,初冬的时候,最能够打破空旷田野寂寥的,是这眼前一片片被机械收获的红薯地。

  被张林成夸赞的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叫沈丘县东明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东明前些年在外地打拼,成了“亿万富翁”。为了帮助村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2014年3月,他毅然返乡,持续投资4亿元成立沈丘县东明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经济作物。他将合作社与基地、企业、农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先期注入战略储备基金、土地流转、承包土地入股、合作社社员资金互助等多种方式,迅速形成全方位辐射。在合作社的吸引下,村里在外打工的300多名劳力返乡,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流转和转让土地,建立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以及种植基地。合作社以社员“自愿联合、民主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宗旨,以“入股不吸储,风险可掌控”为原则,实现流转或租用2150亩土地,使用资金1200多万元,土地转让200余亩,投入转让费4000多万元,就业当地劳动力800多人,建立多个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以及种植基地,并辐射周边多个乡镇。

  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合作社投资3000多万元,分别兴建粉皮加工厂、面粉厂和秸秆厂和主要加工红薯制品的生产基地;投资1000万余元,新建红薯制品厂房9000平方米;投资500万元,购置大型变压器及红薯制品食品加工机械设备。今年,合作社种植红薯1000亩,除去租地及种地各种费用支出,通过用传统手工制作全天然无公害的纯红薯粉制品,每亩地利润3050元,仅此一项纯收入305万元;种植大葱1000亩,每亩产量8000斤,除去租地及各种费用支出,仅这一项收入就达435万元。

  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当地农民除了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每亩1000元的流转收入外,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每人每年能挣到3万多元。村民赵全营原来在外打工,既顾不了家又挣不了多少钱。现在他在合作社里干活,每月可以得到3000元的工资,闲时还可以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记者在机械收获的红薯地里看到,附近的村民可以到地里拾红薯搞“复收”,每天可以拾50到100斤。68岁的程秀英告诉记者,一天拾到的红薯如果拿去换钱的话,可以卖到100元左右。

  合作社负责人李东明说:“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合作社在从农民手里流转的土地上种植红薯、小麦、辣椒和花卉,又把这些农民‘请’回来管理土地,实现了合作社和社员的双赢。”

  既挣钱又顾家 俺农民乐哈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