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找差距 明确目标奋力行

2016年12月14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记者 岳 静

  “本场比赛十分精彩、振奋人心,一把手和团队在企业高速运转的同时,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二者缺一不可,是辩证统一关系,双方辩手各自围绕自己的主题展开激烈的论战,充分展现了焦作企业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了这样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干部队伍,焦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日可待。”作为辩论赛评委组成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董广安在赛后如此评价企业组的第一场比赛。

  12月8日8时30分,“近学许昌、远学扬州,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辩论赛企业组半决赛准时开赛,对阵的多氟多代表队和中轴集团代表队围绕“企业发展壮大,一把手最关键还是管理团队最关键”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双方辩手紧扣辩题、唇枪舌剑,在论述己方观点时,又找准对方漏洞进行追问,一问一答间,充满了刀光剑影,比赛也随之进入高潮,赢得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作为本次辩论赛评委组成员,董广安告诉记者,她从初赛、复赛、半决赛一路看着参赛选手的成长,有些队员从刚开始时的忐忑不安、逻辑混乱到现在的从容淡定、侃侃而谈,这是比赛带给他们的宝贵的成长经验,从锻炼干部队伍这个角度,这次辩论赛意义重大。

  “从表面看,每个企业只有四位选手在台上辩论,可是,实际上,选手的表现凝聚的是整个企业的智慧,展示的是整个企业的风采,没有背后强大的企业作为支持,他们不会表现得如此从容。辩论赛调动了全市优秀企业共同学习市党代会精神的积极性,这也为企业明确奋斗目标、早日实现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奠定了基础。”董广安说。

  谈起接下来的比赛,董广安满怀期待。她说,这次辩论赛,参赛范围如此之广,参与人数如此之多,组织如此严密,这在焦作的历史上都是值得载入史册的,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锻炼了焦作的干部队伍,解放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合力,让实现焦作跨越式发展、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深入人心。

  “下一场冠军的争夺赛我十分期待,希望参赛的双方不要紧张,要相信自己的实力,能够进入决赛本身就是对自己实力的肯定。”董广安说。她建议,参赛的队伍一定要在研究自己辩题的同时,好好研究对方的辩题,能够形成一套成熟的攻守策略,也要在进行激烈辩论的同时,注重风度和肢体语言的运用,良好的临场表现往往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