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三结合”强化巡察实效

2016年12月14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近年来,台前县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强化“三个结合”,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认真开展巡察工作,取得了扎实效果。

  “全”和“精”相结合,高悬巡察利剑。联合组织、编制等部门,进一步摸清巡察底数,列出任务清单,科学制定本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确保应巡尽巡、不留死角。对经济活动多、专项经费多、群众反映多的部门或单位优先安排开展巡察,对巡察中发现的存在问题多、社会关注度高的单位或领域,及时开展“回头看”和“延伸式”专项巡察,持续不断传导压力。根据巡察对象的不同、问题表现的不同,从巡前函询准备、巡中工作开展、巡后成果运用及考评总结等各个阶段、不同环节,探索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做到形式跟着任务变、措施随着效果走,确保巡察规范进行、有序开展。至目前,巡察涉及全县9个乡镇、12家县直单位、107所中小学校,共发现问题线索119件,党政纪处分40人。

  “严”和“实”相结合,确保廉洁高效。组织巡察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巡察机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并层层签订廉洁巡察承诺书,划出巡察纪律红线,严肃纪律和规矩。组织巡察干部参观台前县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重温革命激情,激励巡察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务实重干,敢于担当。邀请市委巡察机构业务专家,对该县巡察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为巡察干部送知识、送方法,解决巡察干部知识恐慌问题,进一步提升巡察实效。

  “破”和“立”相结合,强化成果运用。始终坚持“边巡察、边整改、边建立”的工作思路,使巡察成为“破除老思想、立起新制度”的有力抓手。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要求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台账,制订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通过县电视台、纪检监察网站、清风台前微信、微博等予以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同时,开展巡察“回访”活动,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切实整改,帮助查找权力运行中的漏洞和风险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向被巡察单位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13件,提出专题建议55件;督促被巡察单位开展专项治理55项、专项检查62项,建立完善制度151项。(濮巡)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