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庄:“农耕文化”“农业养老”带动魅力小镇建设

2016年12月14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11月28日,华龙区大庆路街道办事处申庄村,在冬日暖阳照耀下显得格外静谧。一栋栋风格统一的农家庭院、一处处精心设计的绿色景观,都在向人们展示着村民的幸福新生活。

  "别看我们村现在很干净有序,过去,村民出行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申庄村党支部书记张运彬说。

  自从新农村规划实施以来,申庄村按照"通、净、绿、亮、文"的要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修建道4条,安装路灯35盏,建成地下排污管道3000米,粉刷墙面1.8万平方米。该村安排了5名保洁员,使村内生活垃圾实现了日扫日清,为百姓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文化生活更是不能拉下。2015年年底,申庄村自筹资金170余万元建设了申庄党群服务中心;投资132万元建设了村民文化广场,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文化广场建成以前,晚上都没地方可去。文化广场建好后,大家吃过晚饭都喜欢到文化广场跳跳舞、打打陀螺。"申庄村村民张杰说。

  百姓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文化生活丰富了,“钱袋子”如何才能更鼓些呢?这个问题,早已在大庆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祖卫华的心中作了谋划。大庆办党工委充分结合申庄、辛庄、贾庄3个村庄干部群众的意见,决定依托其各自优势,把3个村庄建设成为统一规划、各有侧重、产业互补、独立经营的农业公园。该公园将被打造成为一个以农耕文化为灵魂,以农业养老为特色,以农村股份制合作社为主体特色旅游新地标。“该公园建成后,不仅能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更可以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鼓起‘钱袋子’。”祖卫华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