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对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

2016年12月14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重要经济目标主要包括:工矿企业,科研、实验基地,交通枢纽和电信中心,大型桥梁、水库、仓库和电站等。重要的经济目标,是国家的经济命脉,直接关系国计民生和战争潜力。这些目标,在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既是敌人空袭打击的重点,也是我国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必须严密防护的重要目标。

  对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除了平时在规划和建设时合理布局,分散配置和采取一些抗毁措施外,战时可以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一是隐蔽、加固。即利用防护工程以及郊外的天然洞穴、废旧矿井等,将重要车间、设备转入地下,不易转入地下的采取加固措施,增强抗毁能力。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采取这种隐蔽措施,有效地保护了一些重要车间和关键设备。

  二是伪装欺骗。在未来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中,要加强对重要经济目标的伪装。除采取传统的伪装方法外,要特别重视技术伪装和设置假目标,以隐真示假。如利用各种合成材料制作的伪装网,对重要经济目标进行遮盖;设置大功率电台,欺骗敌电子侦察和无线电定位系统;制作简易建筑物、充气楼房等,使敌人真假难辨。对重要目标进行伪装,要采取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与人民群众相结合,预先伪装与临时伪装相结合,制式和简便器材相结合的方法,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力求达到严密性、适应性、多样性、群众性的要求。

  三是空中设障。实践证明,拦阻气球、空中飘雷、空中钢索等空中障碍物,对低空、超低空突防的飞机特别是巡航导弹有一定的拦截作用。战时接到空袭报警后,根据城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的命令施放空中障碍物,通常情况下,宜施放在重要保卫目标附近,敌空袭兵器低空、超低空进袭的航路上,以阻止敌空袭兵器特别是续航导弹对我重要目标的突击。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