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扶贫济困情暖乡邻

2016年12月15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王洪元是濮阳市自来水公司一名普通退休职工。今年74岁的他,自退休以来,每月从3000余元的退休金中拿出一半,用于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12月12日,在濮阳县郎中乡西司马村贫困户魏学思的家中,王洪元正忙着询问养殖发展情况,并指导养羊赚钱的诀窍。魏学思是王洪元的第一个帮扶对象。魏学思的妻子告诉记者,魏学思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里很困难。“多亏了王大爷,帮助了俺6000块钱,买了7只羊。现在羊都生了两窝小羊羔啦。”魏学思的妻子见到王洪元不住地道谢。

  说起扶贫的初衷,王洪元直言是为了报恩。王洪元11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剩下他和哥哥相依为命。学校不仅给他免除了学杂费,还发放助学金,他才得以顺利考入师范,毕业后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这都是党和人民培养的结果,应该报恩。我现在年纪大了,必须尽最大努力完成自己回报社会的心愿。”

  退休后,王洪元在扶贫部门的帮助下,筛选出3户贫困家庭,与他们签订扶贫协议,每月捐助500元,帮助他们发展养殖学习雷锋业。与王洪元签订协议的濮阳县习城乡胡寨村贫困户郑玉娇说:“王大爷自己找到村里来捐款,感觉这是天上掉馅饼似的。”郑玉娇跟丈夫合计,把王大爷捐赠的扶贫款用来买头牛,喂成之后一个牛犊最少能卖1万元。有了本钱,以后还能接着养。

  2016年还没过完,王洪元已经提前把1.8万元扶贫款打进3个贫困家庭的账户。说起心中的扶贫梦,王洪元老人有着更大的打算:“再给扶贫部门说说,增加两户。我每月工资留个五六百块钱,可以顾住生活就行了。”本报记者王志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