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创新看南乐

2016年12月15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持续,更要创新,南乐广大干部在思想上需要更新、需要解放、需要同步,搞好顶层设计,丰富美丽内涵,走出一条独具‘南乐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南乐县委书记孙栋这样定位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向和前景。

  12月13日早上6时,天蒙蒙亮,一辆辆垃圾清运车从12个乡镇项目部准时出发了。车辆沿着规划好的清运路线开始收集垃圾,随后运往县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这是该县在全市创新实施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该工程破解了农村垃圾处理难题,村庄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变得更干净、更漂亮了,美丽乡村建设“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在南乐县实现了常态化。

  郭庄灯笼小镇、平邑特色小巷、王洪店果香小镇、五花营狮舞小镇、魏行平安小镇……55个立足本地特色建设的特色小镇应运而生,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借鉴经验、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不断赋予全县广大乡村新内涵、新特色和新面貌。

  创新理念,开启建设新思路。该县把富民安民、打造洁净农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顶层设计和发展理念;把发展农民经济、主抓党建工作、抓好扶贫产业等,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亮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实地调研,研究推动工作进展,先后10余次赴外地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现场调研、专题座谈,对城乡规划把脉问诊,理出了一条体现南乐特色、引入市场化运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大局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创新机制,增添建设新动力。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各乡镇同时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和监督机构,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专项统筹协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整合县委农办、住建、财政、环保、交通、国土等有关部门资源,采取部门合力、项目打捆、建设组团的发展模式,集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建设效益最大化。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环卫外包托管,对全县322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率先在全市走出了一条用市场化机制破解农村垃圾处理难题的成功之路。

  创新特色,注入乡村新内涵。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原则,把乡村建设和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基层党建、乡村旅游、宣传文化等结合起来,大力实施道路畅通、环境净化、乡村绿化、村庄亮化、农村文化五大工程,丰富美丽内涵。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统筹建设一条魅力村镇特色党建示范带,推行村级班子“四级三星两挂钩”绩效管理和农村党员“5321”履职模式。专项布局一批专业园区、乡村特色经济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区,深入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现代农业,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引导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本报记者段利梅通讯员邢晓伟蒋晓宇冯云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