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琴:做最好的自己

2016年12月15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张廷琴在做试验。

  人物名片

  姓名:张廷琴

  年龄:42岁

  职务: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液体制剂课题组组长

  特长:新产品研制开发和技术推广工作

  “搞研发要具备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质疑、洞察和挖掘的能力,精益求精打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产品。要专心、专注、专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做最好的自己!”12月7日,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液体制剂课题组组长张廷琴坦诚地说。

  张廷琴负责研发高效、低毒、安全、环保的绿色农药。进入研发中心不久,她就承担了一个卫生杀虫剂的开发课题,防治对象是苍蝇、蚊子和蟑螂。首先要进行室内活性测定,筛选杀虫活性成分。“自己培养苍蝇幼虫,捕集幼虫集中喂养,等羽化成虫后进行活性测定试验。一次,苍蝇幼虫爬得到处都是,忍着恶心,我一只一只捉回培养皿继续试验。蚊子也是通过捕集幼虫饲养至羽化再试验,其中,有一项试验是测定蚊子在施药后一定时间内对人的攻击能力,为拿到第一手试验数据,我把胳膊伸到饲养笼里让蚊子叮咬,经常满胳膊红包。一组组准确试验数据帮助我成功攻克课题!”张廷琴回忆着、笑着。

  为找到解决农药助剂污染环境问题新方法,张廷琴着手研发30%毒·辛微囊悬浮剂,这是一种新型的高效、低毒、环保的智能型可控缓释农药制剂,采用目前国内外农药制剂中技术含量最高、发展前景最好的高新技术——农药微囊化技术。

  “最难的是固化成囊工艺。当时,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改进,直到筛选出最佳工艺参数,成功研发出30%毒·辛微囊悬浮剂。为确定药效,我们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顶着火辣辣的太阳,配药、施药、取样, 有时一天能做180多个处理,虽然又热又累,但看着一组组试验样本,大家都很高兴……”张廷琴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与其他农药剂型相比,张廷琴研发的30%毒·辛微囊悬浮剂,可把固体、液体农药的活性物质包在囊壁材料中形成粒径为1微米至500微米的微小囊状制剂,然后制成液体、固体等多种剂型。该剂型以水为分散介质,几乎不用有机溶剂,降低了产品的毒性,同时,利用微胶囊化技术,用高分子半透膜将有效成分包裹其中,将农药的有效成分与环境有效地隔离开来,降低了加工者、使用者的接触毒性,对人和环境是安全的,被列入安阳市重大科技专项、安阳市优秀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成长,张廷琴的许多科研成果被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应用转化,企业近年各项经济指标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增长,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她研制出的20多项新产品,有9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其中5项航空植保产品在飞防施药技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推动我国现代植保产业的发展,为实现2020年农药零增长方案提供技术保障。她先后起草40多项产品标准,并在河南省技术监督局备案,促进行业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