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获新生 节能环保再利用

2016年12月15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市建元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铲车工人正向加工车间运送原料。

  □本报记者 李 涵 文\图

  世界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位置的财富。

  这句话在安阳市建元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得到了印证。

  “我们可以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技术节能环保,市场需求量巨大,产品供不应求。”

  连日来,建筑垃圾科学处理、变废为宝的话题,让名不见经传的市建元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声名鹊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市建元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注册成立,由安阳市勇创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和开封市建元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我公司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利用城市建筑垃圾作为原材料成功研发出新型建筑材料——再生砂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2月12日,该公司董事长段建海高兴地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量建筑垃圾的产生成为一个严重污染环境的社会问题。据统计,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约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目前,建筑垃圾主要以露天堆放和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置,耗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和巨额费用,也容易造成二次环境污染。

  如何处置建筑垃圾已经成为建筑施工企业和环境保护部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将建筑垃圾回收、分类进行科学处理获得再生价值,实现循环利用,是摆在人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年9月,工信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该《方案》指出,加快机制砂石工业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支持利用固体废弃物资源建设新型机制砂生产基地。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家对建筑行业的环保、再生资源利用等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的政策性文件,为安阳市建元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公司建筑垃圾处理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再生砂浆经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建筑研究院检测,达到并超过行业相应标准,受到政府和建筑企业的认可与欢迎。”市建元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慧说。

编辑:张龙